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我市入选全国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

2019年06月10日 10:20:44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日前,国家财政部网站公示第二批城市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竞争性选拔结果,桂林成为20个入选城市之一。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工作成为全国标杆,并将获得中央专项补助资金4亿元。
  长期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桂林漓江流域水生态保护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叮嘱“要全力保护好桂林山水,继续做好当地生态环境修复治理工作,特别是要抓好漓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让这一人间美景永续保存下去。”桂林市委、市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广西壮族自治区出台的《漓江流域生态保护条例》,依法保护漓江,成立了由市委书记、市长亲任组长的漓江流域治理、城市黑臭水体治理等领导小组,将漓江干支流治理、城市黑臭水体治理长期作为党委和政府工作的重要内容。全面建立“市、县(市)区、乡镇、村”四级河长监管体系,并将排水审批等作为建设项目规划定点、环保验收、工程验收等前置条件。同时,在“全面普查、摸清底数、解析污染源、建立平台”的基础上,累计投入42.06亿元,实施了漓江截污一、二期工程,污水处理厂扩建及提标升级改造工程。
  市排水工程管理处副主任 陈俊为:“目前,桂林市有五座污水处理厂,日处理能力是41.85万吨,现在我们目前在的这个位置,七里店污水净化厂,它的处理能力是14.5万吨(每天),尾水现在已经达到了国家的一级A排放标准,有力地保护了我们漓江的环境。”
  目前,桂林还取缔了漓江流域沿岸畜禽养殖业;建成临桂新区防洪排涝及湖塘水系工程;实施漓江城市段住家船迁移安置等多个水体污染治理项目。并在截污工程中实行干流、支流协同治理。在污水系统日常运行维护中实行厂、站、网一体化管理;在乡村环境治理中强化面源污染治理。通过长期不懈的努力,目前,漓江城市段截污工程基本完成,城市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99%,漓江生态环境持续向好,漓江水质长期保持二类以上。
  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党组成员 副主任 秦军:“市城管委作为我市黑臭水体治理的牵头部门,我们将以入选全国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为契机,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相关单位支持下,加快黑臭水体各项整治工作,到2020年底,一步改善全市水生态环境,保护好漓江水质。”
(金梦 陈奕舟)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