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讲述国企故事:桂林公交的变迁

2019年06月17日 10:19:29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为了反映桂林国企发展的成就,我们《桂林新闻》栏目从今天开始在“壮丽七十年 奋斗新时代”专栏中推出系列报道《讲述国企故事》。记者深入厂矿、企业、园区,深度挖掘桂林国企在桂林创造、桂林智造中上下求索,勇创第一的故事。今天的第一期节目我们就来给大家讲讲桂林公交的变迁。 
  这样的报站声对于开了30年公交车的龚寿发来说再熟悉不过了。1989年,龚寿发进入公交公司当上了一名司机。说起自己刚开公交车时的场景,已经退休的龚寿发仍然记忆犹新。
  桂林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退休司机 龚寿发:“都没有空调,一打开窗子,那个路面又是差一点,卫生也差一点,那个灰尘老是向这个脸上喷的。”
  与大地同凉热,一身汗、一身灰,这是桂林老公交的真实写照。追求幸福生活是每一个公交人矢志不渝的目标,为了让乘客能坐上舒适、便捷的公交车,桂林公交人紧跟时代步伐,与时俱进,为桂林公交提档升级而奔跑。(字幕叠图片) 
  1958年,第一辆公交车落地桂林城
  1997年,在全区率先推出空调车;
  2008年,在全区率先应用GPS和GPRS智能调度系统,率先大规模使用双层大容量新型公交巴士;
  2011年在全区率先使用天燃气新能源环保公交车
  2016年在全区率先使用油电混合环保公交车
  2018年,纯电动公交车在全市普遍推广运行
  一代代公交车的推陈出新,也折射着历代桂林公交人为乘客提供舒适环境而上下求索的心路。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龚寿发的儿子龚慧强2008年从部队退伍,之后也进入了公交公司。他说,和父亲相比,自己就幸福多了,因为他开的车是目前国内最先进、最新型的公交车。
  桂林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司机 龚慧强:“我给你介绍一下,这个是易燃易爆液体的报警器,如果说有人携带汽油或者酒精上来的话,它会自动报警,这个是我们的安全锤,现在如果说发生了紧急情况下我们按下这个玻璃就可以自爆。”  
  2018年,公交集团一次性购买了199辆这样的纯电动公交车,乘坐的安全性和舒适度都有了很大的提升。同时,公交集团在提高服务质量上也下了不少功夫,推出了“桂林出行网”APP平台,乘客可以通过平台和电子站牌了解公交运营实时信息。越来越便利,越来越舒适,这是近年来桂林市民乘座公交车时最深的感受。
  市民 朱玉勤:“以前我在这十一中学工作,没有公交车,但是现在城乡一体化,坐公交车非常方便,来这里坐99路直接就可以到了,太好了。”
  公交实现城乡一体化,百姓的出行更加方便快捷了。桂林公交集团的负责人介绍说,桂林公交集团成立于1960年,从一条公交线路,一辆公交车中蹒跚起步,在市民的期待中不断成长壮大,现在的桂林公交已经拥有743辆公交车,开通了63条线路,线路运营总长达到了1000公里。
  桂林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营运调度部主管 秦婉梅:“这个是我们的一个整个的新的智能调度系统,然后这里是我们14路的一个线路图,我可以看一下这个我们线路车辆都在上面运营。(每一站都有,好清楚)对的。”  
  一张四通八达的公交大网已经在全市织就。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桂林公交人正朝着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这一目标继续前行。
  桂林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 董事长 文志政:“我们计划2020年,新增17条公交线路, 完成100个电子站牌的建设,完成200个港湾式公交站点的新建改造工作,新增200台新能源纯电动公交车,纯电动公交车的占比达到75%以上。”
(李灿 徐婷 梁新华 易静)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