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爱国情 奋斗者·科技专家风采】李新建:为节水灌溉奋斗一生

2019年07月17日 10:38:23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今天的爱国情 奋斗者 科技专家风采栏目,来关注自治区灌溉试验中心站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李新建。工作近40年来,李新建一直奋战在农业节水减排工作第一线。他与团队取得的“水稻及经济作物节水灌溉技术”成果,在上个世纪就获得了国际农业节水技术创新杰出贡献奖。由于在学术、技术、推广应用上均居国内领先,他与同事们工作的农田灌溉试验站还升格为自治区级中心站。去年,李新建成功成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候选人。
  虽然已到了退休年龄,但李新建教授依然活跃在农业生产一线。在灌溉试验站,到处都能看到他辛勤工作的身影。多年来,他在节水灌溉理论与实践中取得的成果,在国内外同领域产生重大学术影响力,不仅促进了我国节水灌溉理论与技术的发展,还巩固了我国水稻节水灌溉技术在国际的领先地位。
  自治区灌溉试验中心站站长 粟世华:“他把灌溉事业当作他的一生事业来做,在整个广西在外面有代表性的这种作物,他做了六个比较大的试验示范区,在整个广西是影响力是非常大的,他成果的取得是跟他的艰苦付出是息息相关的。” 
  农业节水与农业面源污染破解是世界性难题,多年的工作实践,让李新建教授比常人更能感知化学肥料对大自然,对人类的危害。近年来,李新建教授在自主创新的灌溉技术成果基础上,探索新的技术方法,减少化学肥料用量的方法已得到国家有关部门的认可,也得到了国际灌溉委员会的充分肯定。
  自治区灌溉试验中心站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李新建:“一种用浅湿露干这种灌溉方法对目前减少这个化学肥料的利用量是比较好的,到2020年,要我们达到肥料慢慢的化学量减下来,要提高生物有机肥的用量。因此我们这种灌溉方法,目前在全区(应该)也要推广到1000万多亩以上。”  
  有着自己为之奋斗和追求的目标,李新建教授正以马不扬鞭自奋蹄的精神和毅力,影响和引领着他的团队,为我国节水灌溉事业发展、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新的贡献。
  自治区灌溉试验中心站技术员 寸德志:“教授他对工作特别热情,差不多像三十年如一日,每天在那个田头工作,太阳下,会影响我,让我对工作更有热情更有积极性。” 
  自治区灌溉试验中心站站长 粟世华:“他的精神一直传承,影响着我们几代人,我们在农业节水 经济作物,粮食作物灌溉,水资源高效利用及水农业面临污染要继续做好这一块的工作。” 
(安新闻 杨丽君 实习 李姗霖)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