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兴安:党建引领铺就“致富路” 村集体经济服务站敲开“致富门”

2019年07月26日 10:06:03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相关新闻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兴安县以打造特色党建品牌--“村级集体经济服务站”为突破口,用“工匠精神”下足“绣花功夫”,着力解决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中的“中梗阻”,实现村集体经济稳定增收。
  在兴安县湘漓镇双河村新型村级集体经济服务站,前来购物的群众络绎不绝。服务站内共分为电商超市区、物流快递区、金融保险区三大块,货架上,粮油、日用品、收发邮件各种货物琳琅满目,应有尽有。
  兴安县湘漓镇双河村村民 唐修勇:“我们村把物流开通了非常好,我们老百姓平时到这里来 寄一点东西或者拿一点东西,非常的方便,我们再也不用跑到兴安去寄或者拿了,既节省了时间又非常地方便。”
  兴安县湘漓镇双河村村民 蒋金荣:“我平时在这里买东西,比街上都便宜一块到五毛之间,确实挺方便的。”
  进入水果销售旺季之后,这个服务站能够为村集体经济增加大笔收入。
  兴安县湘漓镇双河村党支部书记 唐真洪:“通过线上线下,销售额达到了一万多,下个月我们村的农产品,水果 (上市)旺季的时候,产量和销售额,肯定是大幅度增加。能够给我们村集体经济,全年预计收入达到四万到五万。”
  双河村的新型村级集体经济服务站作为村集体经济体的一部分,主要以党建+电商+物流+金融+扶贫的五+模式,通过服务覆盖农村居民和驻地企业吃穿住行、生活生产、产业发展等各方面,目前已然成为了当地居民和企业的“贴心”服务站。
  兴安县湘漓镇双河村党支部书记 唐真洪:“做了这个店,自从六月份开始,野鸭蛋销售比较好,从六月份至今已经卖了50多件,效益比较好,超过了我们的预期目标。”
  双河村的新型村级集体经济服务站的成功运营,标志着兴安县在探索村集体实体经济发展迈出了新的一步。良好的运营模式吸引了许多村级组织前来“取经问道”。
  兴安县兴安镇道冠村村民合作社社长 钱星祥:“我认为服务站这个模式非常好,我们村委主动地向县组织部申请,加入这个服务站,我希望通过加入这个模式,拉动集体经济。”
  兴安县委组织部集体经济办工作人员 颜海平:“自我们这个集体经济服务站推出以来,我们全县的各个村、社区,对服务站的模式非常认可,积极性主动性都很高,我们原计划是建设38家。但是后面各个村积极主动申请,现在提出申请的已经达到了110家。”
  穷家难当一直是制约农村发展的“瓶颈”。今年以来,兴安县积极探索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路径,引导村“两委”班子灵活运用“资源、资产、资金”三要素,通过土地流转等方式,打造了新型村级集体经济服务站,实现产业带服务, 服务促党建 ,用服务换效益的目标,高效助力村级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兴安县委常委 组织部部长 吴勋:“我们兴安县将进一步地充实村级集体经济服务站的功能,不断地增强服务站的造血功能,不断地引领村民依托服务站致富增收。”
(杨毓麟 王瑜 兴安台)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