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决胜脱贫攻坚 推动乡村振兴】龙胜:“仙草”爬上树 向原始森林要财富

2019年07月31日 11:03:38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素有“中华仙草”、“药中黄金”之美称的铁皮石斛,被国际药用植物界喻为“药界大熊猫”。由于自然资源的匮乏,目前野生的铁皮石斛在市场上已经十分罕见,价格相当昂贵。龙胜各族自治县三门镇交其村铁皮石斛种植基地经过技术攻关,将铁皮石斛移植到原始森林里,开辟了一条林下生态种植的新路子。
  记者来到位于三门镇交其村的铁皮石斛种植基地,只见基地内到处都是参天大树。放眼望去,每棵树上都缠着几条“绷带”,走近仔细一看,才发现上面绑着的是铁皮石斛的苗。据基地负责人介绍,铁皮石斛为附生植物,适宜在半阴半阳的环境中生长,附主应选择树冠浓密、树皮粗糙、皮厚且多纵沟纹,树皮上生长有苔藓的阔叶乔木树种。
  铁皮石斛种植基地负责人 叶日全:“这边的气候还有湿度都比较好,对仿野生种植石斛比较适应,现在的规模是400亩,我们以前是在大棚种植(铁皮石斛),移植到山里树上就是为了仿野生(种植),产量是(比大鹏种植)低了但是价格方面提高了好几倍,所以我们选择在这边种(仿野生铁皮石斛)。”
  仿野生铁皮石斛的成功种植,不仅提高了石斛的品质,更让原始森林成为了创造财富的天然种植场,为发展林下生态种植,助力当地村民脱贫致富,开辟了一片新天地。
(龙胜台 戴青松 石孟华)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