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中国地质调查局岩溶地质研究所:服务桂林建设 在发展中担当作为

2019年08月12日 10:18:36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驻扎在桂林的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岩溶地质研究所。为了桂林的一方山、一方水,充分发挥自身在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综合地质调查上的技术优势,在桂林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生态保护修复、脱贫攻坚等工作中积极担当作为,有力地促进桂林经济社会发展。
  恭城瑶族自治县平安乡北溪村,是一个岩溶十分发育的贫困村,干旱缺水是制约这里经济发展的主要原因之一。在新一轮扶贫攻坚工作中,岩溶地质研究所围绕桂林市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启动桂江至柳江流域水资源调查项目,组织科考队伍,进驻农村,勘探地质、寻找水源。
  中国地质调查局岩溶地质研究所副研究员 黄奇波:“就要对那个缺水的村屯。就要去布置钻孔以及调查,最后用我们的钻探解决他们的饮水问题。”
  恭城瑶族自治县平安乡北溪村蚂蟥田屯村民 蓝吉春:“我们找到这个水源的话,给我们解决了饮水问题,我们家家就可以装自来水了。”
  黄奇波介绍,岩溶地质研究所此次实施的桂江—柳江流域项目,计划投资2700多万元,2019年免费为瑶乡人民解决七个贫困村的饮水难问题,目前各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中国地质调查局岩溶地质研究所副研究员 黄奇波:“我们物探测这个地下,大概是50米的地方是有溶洞,底下是有溶洞水,我们预测的话,它这个水量每小时大概是10方到15方,可以供他们整个村100多人的生活用水。”
  在实施惠民工程的同时,岩溶地质研究所还积极发挥科研技术专长,帮助桂林利用优越的喀斯特景观资源,开发溶洞,丰富旅游资源。位于恭城嘉会镇的罗汉肚洞,就是岩溶地质研究所当前正在勘探测量的一个岩洞,目前科研人员已经完成了对洞内地形地物的勘探,分析了洞穴成因、演化等因素,已形成可开发利用方案交付地方政府,为当地健康旅游示范基地建设提供了技术支撑。
  中国地质调查局岩溶地质研究所副研究员 黄奇波:“那个石钟乳,石笋,石柱,石瀑布等等,觉得这个洞开发价值还是非常有开发价值的。”
  恭城瑶族自治县嘉会镇副镇长 卢治成:“我们下一步也将作为重点的一个招商引资的项目向外进行推介。”
  岩溶所科学技术处负责人介绍,作为国家地质调查研究的一支主要力量,岩溶所积极调查研究,为地方经济发展提供科学数据,积极服务桂林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
  中国地质调查局岩溶地质研究所科学技术处处长 陈宏峰:“在2019年我们在桂林地区落实的项目资金达到7000多万,三年滚动将近两个亿,全力支持桂林示范区的建设。” 
  目前,岩溶所的科研队伍,正围绕桂林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在桂林喀斯特申遗、岩溶塌陷等地质灾害防治、石漠化治理、水污染调查与综合整治、洞穴自然景观资源等多方面充当主力军,全力以赴为桂林经济社会发展做贡献。
  中国地质调查局岩溶地质研究所科学技术处处长 陈宏峰:“我们继续责无旁贷,只争朝夕的精神,继续加大地质科技,服务桂林发展的力度,支持服务桂林市的生态文明建设,脱贫攻坚包括乡村振兴等一系列国家发展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需求。”
(易静 通讯员 苏橹萱)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