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桂林警讯】网民遭遇网购“退款”骗局 警方顺藤摸瓜打掉诈骗团伙

2019年10月25日 10:20:00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兴安县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前不久,兴安县发生了一起谎称网购商品存在“问题”,主动提出要给买家进行“退款”的网购诈骗。
  今年9月,兴安县公安局110报警中心接到一名群众报警称,他通过某网络平台进行购物,第二天接到了一个自称是客服的电话,对方以当事人购买的商品未成功,可以退款为由,让当事人前往其提供的网页上填写个人信息与银行卡信息,结果被害人信以为真,被骗走18000元人民币。
  兴安县公安局 合成作战中心 民警 梁谦:“嫌疑人给受害人发了一些转账的链接,当时这个受害人一心想着可以退款,心里面也没有多想,然后点开这些链接后发现,手机上就收到了验证码,其实这些链接就是各种转账平台的相关网址。”
  由于嫌疑人能够准确说出受害人的购物信息,因此受害人完全没有防备,就按照对方的要求进行了操作,可等他事后反应过来,却发现自己已经落入了对方的圈套。接警后,兴安县公安局合成作战中心立即启动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侦办机制,从刑侦、合成作战中心抽调精干警力组成专案组,通过大量艰苦的分析比对工作,专案组发现有数个可疑账户在福建省有相关取款记录。
  兴安县公安局 合成作战中心 民警 杨波:“通过对受害人资金的走向进行分析研判,发现受害人的资金经过多次转账之后,在福建某地有取款记录。” 
  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通过20多天的细致摸排工作,10月15日,专案组民警终于将一个以福建籍男子林某某为首的家族式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团伙端掉,抓获犯罪嫌疑人5名,扣押银行卡70余张、现金10万余元、车辆3台,作案用笔记本电脑一台、手机10余部。
  10月18日晚,5名犯罪嫌疑人被顺利押解回到兴安,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兴安县公安局 副局长 欧俊:“这次案件的侦破,是兴安县公安局第一起自主研判,主动出击 成功侦破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对兴安县公安局来说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下一步兴安县公安局将以此为起点,进一步加强对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打击力度,培养专业人才,通过打防结合,铸就兴安县公安局打击网络犯罪的利剑。”
  再过不久就是“双十一”了,我们也在这给大伙儿提个醒:我们在上网购物的同时,要学会识别真伪,“捂好”我们的钱袋子!
(范然志 杨炯 通讯员 蒋田 康恒 蒋淞宇)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