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2019年数字桂林建设情况” 新闻发布会

2019年12月28日 10:49:45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相关资讯  编辑:陈子青  阅读:   查看评论()

      12月27日上午,我市召开"2019年数字桂林建设情况” 新闻发布会。


      今年以来, 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大力推进数字桂林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在稳增长形势尤为严峻的情况下,今年1-11月,预计我市规模以上电子信息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6%,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同比增长83.4%,电信业务总量预测同比增长76.37%。今年,我市大数据工作获自治区肯定和支持,获得第一批数字广西建设标杆引领重点示范项目6个、重点示范企业2个、重点支撑平台1个,12个两化融合及信息服务业项目获得自治区专项资金支持。数字政务、数字社会建设与自治区的要求同步,信息化建设对优化营商环境的支撑力度进一步加强,现就具体情况发布如下。

一、主要工作措施和成效

(一)坚持加大投入,数字基础支撑能力不断提升

  一是加快推进通信基础建设。全市重点区域已全面实现4G网络覆盖,市区和县城已具备提供千兆光纤能力。所有行政村已实现100%通光纤宽带和4G网络,50户以上的自然村光纤网络覆盖率已达80%。全市互联网出口带宽达2.6T,全市已完成572个5G基站建设。

  二是云数据中心建设加速推进。桂林华为云计算数据中心项目总投资额2.65亿元,总建筑面积17868平方米,是当前广西最大的数据中心。数据中心已累计完成投资1.76亿元,主机房的环境建设已经完成,总计机柜1000个,预计满配可容纳10000台服务器。

  三是电子政务外网建设优势明显。我市电子政务外网市直单位覆盖率达100%,市本级不再批准各部门新增业务专网,所有新上的业务系统都要求基于电子政务外网部署。

(二)坚持多措并举,电子信息产业保持平稳发展

  一是强化政策引导,行业复苏趋势渐明。今年以来,市本级先后出台《桂林市支持工业企业发展十八条》等文件,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为行业发展提供要素保障。 据初步统计,1-11月,超过50%的规模以上电子信息企业实现正增长,长海科技、尼戴克等企业产值增幅超过30%。

  二是重点项目稳步推进,产业前景不断向好。光隆光电-激光器芯片生产与封装项目按计划推进,可实现年产5000万套激光器芯片及封装的产能;桂林深科技智能制造项目已实现投产,目前产值已超5000万元。

(三)坚持应用带动,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实现较快增长

  一是行业发展总体增长较快。1-10月,全市规模以上信息传输、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业共实现主营业务收入约77.17亿元,同比增长27.5%,其中软件与信息服务业营业收入34.16亿元,同比增长83.4%。

  二是工业云平台建设取得新突破。我市正依托桂林华为云计算数据中心作为基础,建设综合性工业互联网平台,正与中软国际等国内大型软件企业洽谈合作,加快企业入驻。当前正在积极推动荔浦市“衣架行业云平台”“新桂轮智慧橡胶交易平台”等行业云平台建设。

  三是电子商务持续保持优势。1-11月,桂林市电子商务交易总额约663亿元,同比增长17%。培育出广西茗益、桂林千烨等一批本土的优秀电商企业,培养了韦宜丽、宾小凤、戴克增等一批电商创业致富网红。

(四)坚持以政务数据“聚通用”为核心,加快数字政务建设步伐

  一是着力构建政务数据汇聚共享体系。我市数据共享平台今年7月正式与自治区共享平台联通。截至当前,已完成39家单位573项目录资源的整理,市共享平台已与36个政府部门以及燃气、自来水公司等民生企业进行了数据交换接口开发。

  二是数字政务一体化平台加快建设。2019年,各级各部门对我市10类行政权力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进行梳理、录入、审核和发布。桂林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建立了22个“个人办事”主题栏目和28个“法人办事”主题栏目。依申请事项达到1468项,可网上办事项数为1449项,网上可办率达98.71%。

  三是政府网站管理进一步规范。我市纳入全国政府网站报送系统的68个政府网站已100%完成IPV6改造;应完成集约的县(市、区)门户网站及市级部门网站共57个,已完成集约54个,政府网站集约化率为94.7%。

  四是升级公共视频监控联网共享平台。为了将公安天网和各委办局建设的监控系统联成一体,今年市委政法委利用中央拨给桂林的“雪亮工程”建设资金2800万元牵头建设全市视频监控联网共享总平台。平台建成后可真正实现全市视频资源一张网、一个平台、一套管理机制,有效解决监控资源重复建设问题。

(五)坚持模式创新,数字民生应用成效显著

  一是“智慧人社”和居民健康卡推广使用效果明显。“智慧人社”实现“五险合一”统一征缴和“同人同城同库”的建设目标。已向桂林市参保者发放468万张社会保障卡,真正实现了“一次不跑、一面不见、一字不写”的“零现场”经办模式。目前市级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建设初见成效,全市各公立医院已经实现与市级平台互联互通,累计制作居民健康卡超120万张,有效解决每个医院各发一张就诊卡问题,为收集、统计、应用全民健康数据提供了便捷途径。

  二是“桂林出行网”和“一键游桂林”应用深入民众。桂林出行网是一个“交通+旅游”深度融合的出行服务平台,集成了旅游基础感知、旅游支付、交通运输信息等,项目总投资1.5亿元,预期营收超6亿元,被工信部评为2019年新型信息消费示范项目。“一键游桂林”探索出一个“旅游+互联网+金融”的旅游升级创新模式。该平台可支持广西市级城市旅游目的地快速复制。搭建运营的“i游桂林”平台游客注册数超50万,近3000家涉旅企业入驻。

  三是初步探索出智慧社区建设模式。依托桂林长海科技公司,完成“一中心、八系统”智慧社区云服务平台和应用系统开发(包含社区云数据中心、社区党建、一键金点子、社区治理、社区政务、智慧生活、智能门禁、智慧物业和社区互动等),目前正在秀峰区开展智慧社区服务平台试点推广工作。桂林国投数据公司建设的“爱达家”智慧社区项目顺利推进,预计年底前完成25个社区1000个单元的智能刷脸门禁安装和试点使用。

(六)强化组织领导,政策和保障体系逐步完善

      自去年数字桂林建设大会召开后,我市陆续出台了《关于深入实施大数据战略加快数字桂林建设的意见》等11个政策文件,明确了发展目标和工作任务。我市成立了由市委副书记任组长的数字桂林建设领导小组,组织领导体系日趋完善。

      经过一年多努力,数字桂林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桂林仍旧面临数字经济规模不大、增长不确定性因素较多,政务信息资源共享程度不高,政务数据创新应用不够等问题。下一步,桂林将进一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推进数字桂林建设的各项战略部署,加快推动数字经济发展、重点推进政务数据汇聚共享进程、全面增强广大市民的数字化获得感。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