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桂林: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两不误

2020年02月17日 12:07:55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相关资讯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立春过后,桂林各县市合理安排,不误农时抓紧春耕生产,做到抗“疫”不松懈,有序、分散闹春耕,确保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两不误。
  荔浦:疫情防控不放松 有序分散闹春耕
  趁着这两天天晴,荔浦市马岭镇永明村南村屯的村民钟骞,便在自家的积壳苗基地忙碌起来,他一边给夏橙果苗喷药杀虫,一边盘算着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抓紧春耕生产。
  马岭镇永明村南村屯村民 钟骞:“打算芋头(种)一亩多地,我又没什么田,果子自己种了两亩多的脐橙,这个苗木还会继续(种),来年还是有机会的,等于讲今年把这个春耕(抓)好,这个苗木不出问题,来年呢总是还有机会。”
  眼下正是春耕生产的大好时机。受疫情影响,马岭镇虽然没有往年那样大规模集体作业的热闹场面,但在田间地头,看到的却是村民们分地段,分散整地备耕的另一番景象。这边村民们在喷施农药,精准施肥,那边在销售枇杷树,采收马蹄,积极备耕。主要靠种植优质稻增收的钟骞一家,突如其来的疫情,虽然给他的苗木销售这块造成一定损失,但他与同乡们都认为:季节到了该种的农作物还要播种,该加强病虫害防治的时候就一定要防治,力争疫情防控,春耕生产两不误,把眼下的春耕生产安排得妥当一些。
  今年,荔浦市的春播经济作物面积将达到1万多亩,为不误农时季节,该市在抓实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组织技术人员下乡,引导农户结合天气情况,及时春种春播,抓好玉米等旱粮作物春种,合理安排春耕生产。
  荔浦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 何培干:“做好春耕生产,是事关全市人民‘粮袋子’‘菜篮子’‘钱袋子’的大事,如何确保抗‘疫’春耕两不误,我市采取了安全、有序、分散的方式,积极的组织广大农户投入到春耕生产中,确保群众的收入有保障。”
  全州:战疫情 保春耕 全力打好农业生产仗
  全州县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组织好农业生产,釆取严格有效的防控措施,确保疫情防控与农业生产两不误。2月10日,记者在全州县永岁镇滕家湾村看到,当地村民正在田地里用挖机对新建果园进行深挖全垦,以利于种植柑橘。一些村民正在为柑橘杀虫清园,进行田间管理。永岁镇岩门前自然村村民蒋建生告诉记者,他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抓住当前晴好的天气,开展春耕生产,对自己40亩果园进行管理,争取今年取得大丰收。
  全州县永岁镇滕家湾村委岩门前自然村村民 蒋建生:“我们这里的疫情防控做得比较好,这几天天气也比较好,我们就对柑橘进行施肥和田间管理,争取今年获得一个好的收成。”
  全州县农业部门提前准备,精心组织,科学谋划,稳步唱好“稳粮大戏”,精心组织18支春耕备耕农业生产科技服务队,深入全县18个乡镇指导群众开展春耕生产工作。
  全州县农业农村局局长 蒋建辉:“我们积极采取切实有效措施,通过开展广泛宣传惠农政策,开展科技培训,农资检查等一系列工作,全力以赴保障春耕备耕各项工作稳步进行。”
  目前,全州县已调进优质杂交水稻种谷100万公斤,生产必须的肥料、地膜、蔬菜种储备数量充足、品种齐全,充分保证全县广大农户春耕备耕的需求。
  龙胜:严防控战疫情  抓春耕保脱贫
  龙胜各族自治县在重点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做好春耕备耕工作,切实做到疫情防控不放松,春耕生产不停顿,全力保障脱贫攻坚成果。在平等镇平熬村的村民合作社,吴茱萸种植示范基地入口处,基地管理人员正在为前来帮工的贫困户量体温,为前来拉苗的车辆进行消毒。基地内,放眼望去,连片的吴茱萸苗经过一年的培育,长势喜人。贫困户们带着口罩,拿着农具熟练地进行着起苗作业,把培育好的吴茱萸苗及时送到订苗种植户手中。平熬村是2020年预脱贫村,为确保全村贫困群众如期脱贫,合作社早在年前就做好各种筹备工作,在疫情防控期间,村民在做好防护的基础上,有序开展春耕生产。
  龙胜各族自治县吴茱萸种植示范基地负责人 秦昌京:“虽然我们现在处于疫情防控时期,但我们合作社会努力带动贫困户发展产业,发展村集体经济,确保我村今年能顺利脱贫。”
  为确保疫情期间农业生产顺利进行,平等镇早安排、早布置、统筹兼顾,同步推进疫情防控与脱贫攻坚、春耕备耕工作。
  龙胜各族自治县平等镇镇长 伍先军:“下步我们继续严格按照农村十严管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当前正值春耕备耕时节,我们早计划早着手,确保防控春耕两手抓两不误。”
(桂林广播电视台综合报道)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