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疫”线抢农时 耕耘新希望

2020年02月26日 10:05:23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置顶资讯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我市各地统筹谋划,认真部署,通过采取定向帮扶、开辟销售渠道、做好贴心服务等措施,帮助农民解决农产品销售、春耕备耕难题,促进农业生产平稳运行。
  在兴安县崔家乡崔家村,一群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正在帮助农户采摘沙糖桔。这让原本愁眉紧锁的种植户蒋朝生笑逐颜开。一直困扰他的柑橘采摘难题被解决了。
  兴安县崔家乡崔家村村民 蒋朝生:“志愿者来帮我采摘果子要是他们不来的话我的果子就烂在地里面,他们来帮我就是让我的果子及时拉到市场去卖掉今年有个好收成。”
  兴安县农业农村局局长 吕瑞云:“我县大约有五千多名党员干部在做好防护的前提下,自发的到田间地头用他们的行动解决摘果难销果难的问题。”
  除了解决农户采摘难题,兴安县还通过网络为果农开辟线上线下销售渠道。邀请知名网络主播为兴安沙糖桔免费直播销售。创下了开播三分钟销售6.5万单的销售记录。与此同时,为了吸引水果经销商前来采购,兴安县相续出台促进沙糖桔流通的激励政策等措施,激励各地果农进场采摘,切实帮助农户实现增产增收。
  兴安县电商协会会长 孙珩:“出台了很多相关政策,通过这些服务能给我们前来兴安的采购商,提供更方便和便利的条件。”
  资源县主动给扶贫产业开通“绿色通道”,解决销售不畅的难题,畅通产业扶贫路。在中峰镇枫木村沃柑种植扶贫示范基地,帮扶干部上门服务,为扶贫基地销售对接做协调,促成基地与电商平台的顺利合作,仅仅三天就收到了15000多张订单,扶贫基地滞销的100多吨沃柑,通过“绿色通道”完成了80吨的销售量,且销售价格高达6至10元一斤。目前,该县还在推动脐橙、食用菌等更多农副产品线上产销对接,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效。
  资源县相继出台了关于贫困群众农业农资奖补、就业扶贫车间“企业与贫困群众双补助”、促增扶贫消费等一系列政策性措施,推动农业、企业复工复产。
  在荔浦市,当地通过联合各企业牵线搭桥,打造线上销售平台,拓宽农户砂糖桔销售渠道。
  桂林银行荔浦支行行长 盘坤:“对我们荔浦砂糖桔做一些推广、宣传和销售的工作,截至目前,在这个不到两天的时间里,我们销售已经达到了6吨的一个数量。”
  同时,荔浦还积极利用电子商务产业园、淘宝馆等平台,通过全市近200家电商企业促进砂糖桔上线销售,单天销售量最高达1万余单。截至2月20日,荔浦砂糖桔采收面积超过16万亩,销售量超过33万吨。
  雁山区积极做好生产要素保障,在雁山镇东立村,农民群众开着农业机械犁地松土,准备栽种新的农作物。
  雁山区雁山镇东立村村民 潘福串:“现在趁这几天天气好,在犁地,准备生产香瓜、西瓜,早种早收成。”
  雁山区农业部门还派出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民使用农机、做好测土施肥。
  雁山区农业机械化服务中心主任 胡金成:“实行24小时服务,把维修和技术咨询送到了田间地头。”
  目前,雁山区还在农资采购、运输、储存、销售等环节做足保供给工作,为春耕生产保驾护航。
  雁山区农业农村局局长 吴志华:“确保农用车辆、农资运输车辆的畅通,组织农业执法大队进入农资市场进行巡查,确保农资安全。”
  恭城瑶族自治县充分发挥乡镇、行政村以及4000多扶贫工作队员的作用,通过他们与县内外厂商、超市、电商企业等建立微信群以及发动微信朋友圈、媒体平台的宣传作用,打通县内供需渠道,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农产品畅销,有力的解决了贫困户农副产品销售问题,减少了贫困户损失,提高了贫困户收入。
  恭城瑶族自治县观音乡洋石村贫困户刘达金:“疫情期间这个花菜滞销,社会各界人士,帮我把这个难题解决了,非常感谢他们!”
(杨毓麟 杨海琳 易静  资源台 龙胜台 荔浦台 恭城台 通讯员 周婷婷 李康)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