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桂林:积极举措助劳务返岗 促生产稳就业

2020年03月05日 09:56:55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置顶资讯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应对企业复产复工用工难题,我市主动服务、因企施策,确保在疫情可防可控前提下,积极采取措施促进劳务返岗、输出。为企业和求职者搭建良好择工择岗互动平台。促进生产发展,实现稳定就业。
  近日,永福县300多名农民工搭乘该县开通的专列班车前往桂林经开区务工。在经过严格的防疫监测后,他们可以直接到园区企业进行现场应聘。
  永福县建档立卡贫困户 王厚文:“今天来到工业区找工作,如果找到合适的就在附近做离家又近。”
  在园区企业,求职者通过参观企业生产车间、了解企业工作环境,更直观、更有针对性地选择应聘岗位,提高了企业用工招聘效率。
  桂林长海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永福分公司行政总监 余加全:“现场招聘会给我们带来了非常好的应聘机会,让我们用工的需求得到了很大的缓解。”
  广西新桂轮橡胶有限公司人事部负责人 刘彩凤:“我们用工困难政府部门给我们企业输送了农民工到现场应聘,解决了我们生产用工难题,很好的。”
  疫情防控特殊时期,永福县变“集中招聘”为“精准对接”,主动上门服务。并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多平台、多渠道,输送帮扶农村劳动力实现就业。
  永福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 莫秋丽:“采取线下和线上点对点精准对接的方式 帮助企业输送务工人员,促进企业复工复产,同时我们还将采取为期两个月的线上春风行动招聘的方式,为用人单位和求职者搭建更好的交流平台实现多渠道服务就业。”
  日前,353名全州县到广州务工人员搭乘全国首趟县域始发定制复工专列实现返岗就业。专列上的贫困户不仅免费乘坐动车,每人还领到了200元的稳岗补贴。
  全州县绍水镇唐家田村贫困户 唐振云:“帮到我们这些不能及时返回到生产单位,心里挺高兴的。能让我们早日脱离贫困,走向致富之路。”
  除了稳定劳务输出,全州县还积极对接本地企业,拓展贫困户就业渠道。全州县永岁镇码头岗村贫困户何东因疫情影响,今年没有外出务工。在政府帮扶下,他在当地刚复产复工的一家旅游度假区找到了工作,对于家门口的这份稳定工作,他十分满意。
  全州县永岁镇码头岗村贫困户 何东:“在这里做事,一个月有2500块(收入),我已经感到很满意了。”
  全州县因地制宜,精准施策,有效解决疫情防控对务工流动的制约影响。同时,结合实际制定帮扶贫困户措施,通过劳动力转移、发展扶贫产业、“扶贫车间”等形式,安排贫困户就业,增加贫困户收入。已复工的42家企业直接安排200余名贫困户就业。
  阳朔县把贫困劳动力稳定就业,作为就业扶贫的重点,通过电话、微信联系,传送企业复工信息,确定返岗复工时间,提供疫情防控指导咨询,开通“点对点”直达服务,让外出务工人员免费乘坐大巴车从家门口直达企业,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目标。
  阳朔县就业服务中心主任 容崟:“降低返程运输时的疫情传播风险,通过免费直通车的形式开展点对点的服务帮助我们的务工者从家门口直达企业。”
  阳朔县金宝乡延村贫困户 黎金才:“我对这次出去务工非常有信心,我相信以后的生活越来越好。”
  目前,阳朔县发送“点对点”直达服务免费直通车11车次,帮助236人返岗复工。同时,该县还大力促进扶贫车间复工复产,加大村级临时性扶贫岗位开发力度,全面保障就业扶贫平稳推进。
  恭城瑶族自治县组织该县农民工赴桂林深科技有限公司务工活动。该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为他们送上了口罩等物品,并采取专车点到点的形式,安排大巴车送他们到务工地点。
  恭城瑶族自治县莲花镇东科村村民 卢鑫玉:“离家比较近,然后待遇还是比较不错。想在那学一下技术,努力一下,然后向上发展一下,非常感谢他们为我们安排这次工作。”
  帮扶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服务企业用工需求。恭城瑶族自治县通过网上发布招聘信息,实现所有的务工人员网上扫码报名。目前,报名人数已达100多名。
  恭城瑶族自治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 周兆恒:“我们将第二批、第三批的组织人员继续赴深科技务工,为我们的人民群众增加收入、脱贫致富。”
(永福台 全州台 阳朔台 恭城台)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