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决胜全面小康 决战脱贫攻坚】平乐:小蚕茧“织”就致富经

2020年05月20日 11:46:07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置顶资讯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近年来,平乐县同安镇大里村委永福自然村以“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发展种桑养蚕产业,“订单式农业”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仅种桑养蚕一项全村年人均收入上万元,小小蚕茧织就了致富路。
  初夏时季,永福村绿意盎然,一株株桑树长势良好。该村贫困户刘水英正在地里采摘桑叶。
  刘水英一家三口人,丈夫长期患有慢性病,还有一个正在读中专的儿子,自己背驼,没文化也没技术。自从村里调整产业结构,发展种桑养蚕产业后,在帮护联系人的引导下,刘水英加入了种桑养蚕队伍。种桑养蚕技术要求不高,且种桑、养蚕、卖茧,一批茧出来只需要20多天,一年可养十批蚕。刘水英种有1亩桑叶,养有一张半的蚕茧,仅两年时间,就实现了脱贫。
  平乐县同安镇大里村委永福自然村贫困户 刘水英:“我们养蚕一年有6000块钱,现在我们脱贫了,想养多一点,养多一点想日子过好一点。”
  刘水英是永福村发展桑蚕产业,实现脱贫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永福村不仅成立了养蚕合作社,统一提供桑苗、蚕种、技术培训,免费提供化肥农药,并与平乐县的茧丝厂达成协议,由茧丝厂与村里签订收购合同,解决村民销售上的后顾之忧,“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吸引了更多村民种桑养蚕。该村还积极利用政策优势,为贫困户积极申报特色种养到户补助资金,引导和鼓励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种桑养蚕特色产业。目前,全村有80%共70多户村民种桑养蚕,种植桑叶300多亩,每年可生产蚕茧40吨。
  平乐县同安镇大里村党支部书记 卢燕芳:“我们大里永福村种桑养蚕已有二十多年历史,技术非常成熟,仅2019年种桑养蚕这一项达到了人均收入10000多左右,带动了6户贫困户顺利脱贫。”
(平乐台 汪文卿 王红玲 陈诗园)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