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决战决胜走基层 总攻之势大采访】兴安水埠村:壮大村集体经济 惠农激发自主脱贫能力

2020年06月23日 11:18:55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发展壮大好村集体经济,是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基础。兴安县、全州县坚持在创新中找准突破口,通过把资源整合起来,农民组织起来,产业发展起来,实现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村民变社民,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来看决战决胜走基层 总攻之势大采访——千名记者一线行发自兴安、全州的报道。
  兴安县华江瑶族乡水埠村坐落于猫儿山脚下。在这里,群山环绕的一池绿水,成为了该村“瘦身”鱼的饲养基地。基地通过把市场上购买的成品鱼放到冷水池里再饲养,提高鱼产品品质,从这里出产的“瘦身”鱼,在市场上的价格可翻将近一倍。今年,当地村委为扩大产业发展,投入30万元,将养殖规模扩大到了90多亩。
  兴安县华江瑶族乡水埠村村民 吴明月:“2018年来大概销售额是160多万,(今年)下面(又建了)一个,大概是二三十亩,今年大概还能增加五六万斤左右。”
  为了鼓励贫困户参与生产,该村还拿出渔场5%的股份让给贫困户,让他们不仅能在基地实现就业,还能有产业分红。
  兴安县华江瑶族乡水埠村贫困户 邓玉连:“我在这里做事(一个月)有3、400块钱,打点零工,(另外还有)村集体收入(分红)。”
  2019年,水埠村通过入股渔场的方式,为村集体经济带来6.5万元的收入。同时,该村还通过培养致富带头人,开办竹制品加工厂和养猪场;成立百香果、猕猴桃等多个专业合作社,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增强贫困户自主脱贫能力。目前,水埠村实现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近10万元。80%的贫困户已通过“工资+分红”的模式实现了脱贫摘帽。 
  兴安县华江瑶族乡水埠村村民 余艳玲:“(一年分红)一起1万多元总有,加上打零工一二万这样。” 
  兴安县华江瑶族乡水埠村驻村第一书记 杨枫:“我们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以后,我们准备村集体经济这部分收入要覆盖我村的全部贫困户,使他们能积极地到我们企业,到我们合作社去务工,使他们的家庭经济收入能够得到稳步增长。”
(张杰 张睿劼 兴安台 傅鸿元)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