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决战决胜走基层 总攻之势大采访——千名记者一线行】恭城龙虎乡:扶贫火龙果 日子更红火

2020年06月29日 12:11:15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恭城瑶族自治县龙虎乡以火龙果作为精准扶贫的优势产业,打造千亩火龙果产业扶贫基地,实现以产业“造血”助力脱贫增收。来看决战决胜走基层 总攻之势大采访——千名记者一线行发自恭城的报道。
  在恭城瑶族自治县龙虎乡的荆源火龙果种植基地时,村民吴君正在给火龙果树进行压枝作业,再过两周,基地内连片的火龙果就会开花结果,这让她工作起来有了很大的干劲。
  恭城瑶族自治县龙虎乡大岭头自然村村民 吴君:“平时我们来这里,像今天这样就是压枝,以往就是施肥、点花,都是这些工作。加入这个合作社,每年可以增加6000块左右的收入。”  
  早在2013年,由何亲平在内的四位致富带头人,成立了龙虎乡红肉火龙果标准化种植合作社,并动员狮子村和龙虎村60多户农户、新增流转土地80多亩加入到火龙果种植的行列中来。通过“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使参股农户都能成为火龙果产业的股东,每亩参股土地年纯收能达到2000元以上。此外,就业扶贫车间每年还能为村里提供10个就业岗位,吸纳贫困户5名,也让贫困群众有了稳定的收入来源。
  恭城瑶族自治县龙虎乡龙虎村荆源火龙合作社社长 何亲平:“去年有20亩挂果的,去年的收入有十六七万。带动五户贫困户(脱贫),每个贫困户大约是每年七八千块左右的收入。”
  在县委政府的后续扶持下,龙虎乡火龙果产业发展迎来又一春,逐步形成了以龙虎乡狮子村为核心区,龙虎村牛塘屯、龙虎村大岭头屯、狮子村双坪等3个村屯为拓展区和辐射区组合而成的千亩龙虎乡火龙戏珠火龙果产业示范区。示范区建设以注重火龙果品牌建设、“村集体+贫困户”“ 合作社+贫困户” “合作社+基地+标准化”的运营模式为手段,不断延伸火龙果产业链,做大做强地方特色产业,实现龙虎乡“火龙戏珠”火龙果主导产业及其它特色产业同步增值增效。据统计,示范区2019年产火龙果120万斤,产值达720万元。
  恭城瑶族自治县龙虎乡脱贫攻坚扶贫工作队 队员 李韬:“目前我们主要考虑的是怎样保证我们的脱贫成效,不再返贫。所以一方面是发展集体经济,发展产业。贫困户自己在家,有产业扶持政策,支持他们自己在家发展家庭比较小型的产业。还有我们村的合作社,有扶贫车间,也是安排贫困劳动人口就业的,到他们的收入。”
  记者手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扶贫开发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在龙虎乡,我们看到群众手中的小小火龙果成为了他们的脱贫致富果,这正是精准扶贫给当地产业发展带来的无穷力量,相信乘着精准扶贫的东风,能让更多群众享受到脱贫攻坚的丰硕果实,红红火火奔向小康。
(陈奕舟 谢若琳 恭城台 甘昭琛)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