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灵川县三街镇潞江村:打造宜居宜游的生态旅游村 决战脱贫攻坚

2020年07月16日 11:46:05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道路都通了,河道整洁了,村里废弃的小学被改造成了具有民族特色的民宿……近年来,灵川县三街镇潞江村发生了不小的变化。自从大力发展产业以来,不仅村子的面貌变得焕然一新,2019年顺利实现了脱贫摘帽。而且,潞江村当年就被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认定为首批国家森林乡村、成功申报为广西三星级乡村旅游区。

    近年来,潞江村找准定位,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持续打造宜居宜游的生态旅游村。村“两委”从“产业富民”“服务惠民”“基础便民”出发,重拳出击,完善村内基础设施。除了秀珍菇以外,潞江村还大力发展体验采摘型蔬果——蓝莓、无花果、水果黄瓜等种植。潞江村原有建档立卡贫困户58户194人,现只余下2户5人,2020年可全部实现脱贫。 
    “我们是在2018年建立秀珍菇种植厂房的,2019年5月第一批引进食用菌种植,在种植过程中我们学会了许多技术和经验,也获得了一定成功。”潞江村支书李秋荣说,而且秀珍菇的口感很好,市场上卖到了十几元一斤,批发价也有6元,效益算是比较高的。
    李秋荣告诉记者,去年合作社种植了7万棒秀珍菇,收获了十多万斤,效益达到了四十多万。其中有5户入股的贫困户得到了分红,合作社还聘请了6户贫困户在车间工作,提高了贫困户的务工收入。2020年,合作社还将扩大种植面积,预计达到15万棒,预计到时候能吸纳15户贫困户入股,提供20个工作岗位。
    “我已经在这里工作了两年,每个月的收入有三千多元,而且还保持包住。在这里上班离家又近,我十分满意。”今年62岁的村民苏荣秀说。
    记者获悉,近几年,潞江村还利用各级资金500余万元,修建了村委到各自然村的硬化道路,完善了河道滚水坝和防洪堤的修建。2018年8月完成的鱼良田到密竹安3.35公里的水泥硬化路的修建,彻底改变了村委到自然村没有水泥路的历史。
    “现在潞江村实现了乡村道路的全硬化,极大地方便了村民们的出行,山里的竹子、木头运输通道通畅,经济收入也上去了,村民生活条件更好,为脱贫致富带来了便利。”三街镇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道路的硬化、改建,方便了村民出行、农产品运输,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来潞江村旅游,感受这里的好生态好环境。
    记者了解到,今年,潞江村积极引导贫困户种植特色蔬果,免费提供无花果苗和水果黄瓜苗给贫困户,并提供全程的跟踪指导服务。
     “我最欣慰的就是看到如今修通了水泥路,去掉了脱贫路上的最大障碍,现在我们通过产业扶贫,不仅实现了贫困户脱贫,而且也实现了村集体经济增收。现在我们也在同步发展旅游经济,前来潞江村旅游的人络绎不绝,外出务工的村民纷纷还乡创业,村民的路子越走越宽了。”李秋荣说。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