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决战决胜走基层 总攻之势大采访】资源葱坪村:“以茶会友”兴产业 农旅结合助脱贫

2020年07月17日 11:53:01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七山二水一分田,水田挂在山腰间。”这是资源县河口瑶族乡葱坪村地理和生活环境的真实写照,近年来,葱坪村通过发展茶叶产业和乡村旅游,贫困发生率从曾经的40.7%,降到了0.5%。
  曹鹏是桂林旅游学院派驻葱坪村的第一书记,他告诉记者,这几年,葱坪村争取资金,着力改善该村的路、水、电等条件,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村容村貌得到了明显改观。截至目前,全村全部通安全饮用水,达标率100%;20户以上自然村屯全部通硬化路,达标率100%。在脱贫攻坚工作中,葱坪村坚持以产业为抓手,大力发展特色产业。为了让村民有更多的赚钱渠道,曹鹏看中了葱坪村的茶叶产业。经过调研他发现,村里的茶树很多,其中有不少是百年老茶树,由于以前交通不方便,葱坪村的茶叶很难让外人知晓。2018年,河口瑶族乡第一届采茶节举行,葱坪村利用这一平台积极推广自家产的茶叶,经过三届采茶节办下来,葱坪村的茶叶越来越出名,销售价格也越来越高。
  资源县河口瑶族乡葱坪村驻村第一书记 曹鹏:“在以传统茶叶的基础之上,我们村里现在是大力发展,乡村示范旅游,要在我们坪水屯,中国第五批传统村落基础之上,我们要发展旅游产业,促进农民的增收,作为他们的一个更高的增收砝码。”
  与此同时,曹鹏和村两委、驻村工作队员深挖少数民族风俗及当地特色资源,打造了以葱坪村坪水屯为代表的“山清水秀、休闲农家”旅游品牌,带动瑶乡群众从卖农产品到卖风景、卖文化。目前坪水屯有2家民宿、3家农家乐。去年,村民们依托乡村旅游,每户增收5000元,全屯17户贫困户66人也在去年全部脱贫摘帽。
  资源县河口瑶族乡葱坪村村民 潘序宣:“因为今年我们茶叶(价格)翻倍了,茶叶就有五六百斤干叶,那里就可以了,再一个加上这个农家乐,有时候客人一来了一起(消费),可能到下半年,我们争取收入到五六万。”
  如今,潘序宣的农家乐除了能招待游客就餐,还种了4亩茶叶,今年还成立了茶叶合作社。他告诉记者,在春茶采摘的时候,他和全村村民共采摘了差不多3000斤鲜叶,制成五六百斤干茶,定点销售到梧州的厂家。
  资源县河口瑶族乡葱坪村驻村第一书记 曹鹏:“我们这里的茶文化,被越来越多企业所挖掘,包括我们现在坪水屯的一些村民,把茶采摘后现在又和梧州六堡茶合作,合作的话每年为贫困户,增收每年5000元以上,带动我们当地贫困户发展,现在茶文化成为我们葱坪村一种特色性文化。” 
  记者手记:建于清代嘉庆年间的坪水屯至今已有200年历史,葱坪村依靠“茶文化”,打造“百年村落、示范村落”这一古村落品牌,正是抓住了脱贫发展的关键点,将自身的产业和特色优势不断加强、不断放大。特色农产品与乡村旅游相结合的路子,也将让村民们的致富奔小康之路越走越宽。
(周理 范然志 资源台)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