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决胜全面小康 决战脱贫攻坚】叠彩区人大:智志双扶 教育扶贫“斩断”贫困代际传递

2020年07月23日 10:50:22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节目一开始,我们先去一个贫困的山村,通过一家人跳出穷窝,乘风破浪,逆势上扬,奔向美好生活的故事,来感受脱贫攻坚、精准扶贫的力量和意义。打好脱贫攻坚战,不仅要扶技能,还要扶思想、扶观念、扶信心,叠彩区人大机关党支部秉持着这一理念,对恭城瑶族自治县西岭镇椅子村蒋年禄一家采取“智志双扶”。短短五年时间,蒋年禄一家住上了新房,搞起了特色产业,女儿顺利也大学毕业找到了稳定工作。
  这个清秀的姑娘就是蒋年禄的女儿蒋文丽。今年七月,蒋文丽刚刚从桂林医学院大学毕业,进入恭城瑶族自治县人民医院,成为一名康复治疗师。可就在四年前,也是这样炎热的季节,一份大学录取通知书的送达,让他们一家不知是喜还是愁。
  恭城瑶族自治县人民医院 康复治疗师 蒋文丽:“当时收到录取通知书是很开心,但是后来想想就又有点愁。因为家里的情况不是特别好,所以当时就有点担心,压力还挺大的。他们(叠彩区人大机关党支部)在我开学前就去了我家里面,了解了我们的情况,多我进行了一些资助。”
  2016年8月,叠彩区人大机关党支部在了解到蒋文丽的情况之后,及时给她送来了12000元钱,解了她家的燃眉之急,并在蒋文丽大学四年中持续帮扶,帮助她顺利完成学业。如饥似渴学习各种康复知识,尽己所能帮助更多病人,现在,蒋文丽想用这种方式来回报帮助过她的所有人,以一颗感恩之心回馈社会。
  恭城瑶族自治县人民医院 康复治疗师 蒋文丽:“我特别感谢这些对我进行资助的人,因为我学的是医学专业,作为一名以学生,所以我最后选择了回到我们的当地,为我们当地的医学资源贡献出一份自己的力量,希望能够回报社会。”
  恭城瑶族自治县西岭镇椅子村 村民 蒋年禄:“到半夜我都爬起来,慌完了,没有钱,送不起。后来叠彩区人大的干部帮了我一万多块钱,我就把她(蒋文丽)送到学校。现在就舒服了,她也舒服,她有稳定的工作了,看到姐姐有工作,他(儿子)也很高兴,他就想加油,加油读书。”
  蒋年禄所在的椅子村为“十三五”贫困村,是西岭镇最偏远的山区村。延绵大山挡住了蒋年禄家脱贫致富的道路。几年前,他家只有两间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搭建的老房子,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家里没有固定的经济收入,只能种植水稻、红薯、蔬菜等收成不高的农作物。2015年3月,叠彩区人大机关党支部与蒋年禄一家结成精准帮扶对子,输送来源源不断的新气象。
  恭城瑶族自治县西岭镇椅子村驻村第一书记 关腾龙:“叠彩区人大支部也是2016年开始对我们蒋年禄这一家进行一个帮扶,也是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首先叠彩区就帮助他们把这个新房子给盖好了,然后在孩子的读书方面,人大支部也进行了一个资助,每年都有经费对孩子的教育进行资助。”
  恭城瑶族自治县西岭镇椅子村 村民 蒋年禄:“后来也帮助我帮助很多,我就把猪养好,把百香果种好,都是他们给我们启动资金,现在我也很轻松了,你说万把两万吧,我都不慌了。”
  从女儿命运轨迹的改变开始,蒋年禄摆脱贫困的信心被彻底激发起来。在女儿为未来打拼的同时,他在马不停蹄地搞好家里的种养产业。从2016年起,在 叠彩区人大机关党支部的帮助下,蒋年禄开始学习种植百香果、沙糖桔,小规模地养猪养鸡养鸭,经济收入一年比一年多,生活也一年比一年好。
  恭城瑶族自治县西岭镇椅子村 村民 蒋年禄:“在今年的冬天就想买一部车,想到我女儿那里,到医院那里可以自己开车。”
  叠彩区人大机关党支部送资金、送技术、送志气、送信心,撑起了蒋年禄脱贫致富的底气。2018年,蒋年禄家新盖了一栋占地约160平方米的二层楼房。2019年,蒋年禄家毛收入超过了15万元,其中生猪出栏了14头,毛收入70000多元;养了50多只鸡、鸭,毛收入5000多元;出售百香果毛收入30000多元;在邻村务工收入40000多元。经过几年来的帮扶,蒋年禄的家境彻底变了样。现在,蒋年禄家不但远超脱贫标准,还实现了小康,正朝着富裕生活稳步迈进。
  叠彩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王启贵:“从现在的成效来看,蒋文丽现在也大学毕业了,找到工作,在县医院工作,确确实实从这一点来看,不仅是改变蒋文丽,改变了她一家子,生活越来越好了。从国家来讲,教育是根本,一个家庭也是一样,下一步我们也想在这一块多做努力,甚至整个村包括其他的一些困难户,我们都会提供必要的帮助和支持。”
  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智。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多个场合强调教育扶贫的重要意义。叠彩区人大机关党支部通过教育扶贫的引子,让农家院子飞出了金凤凰,激发了贫困家庭脱贫的信心,蒋年禄一家拔除了穷根,阻止贫困现象代际传递,实在是意见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好事。
(李丽明 徐婷 岑佳璐 通讯员 黄帅君)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