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决战决胜走基层 总攻之势大采访】平乐长滩村:产业扶贫催生“花果经济”

2020年07月28日 10:59:54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继续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系列报道。平乐县平乐镇长滩村委羊咀村通过成立村民合作社,整合流转土地,大力发展鹰嘴桃种植和乡村休闲旅游产业,以集体经济建设带动村民共同发展,让百姓生活越来越甜蜜。
  眼下,羊咀村村民们正在田间地头采摘鹰嘴桃,再经过选果、包装等工序,将新鲜果实发往全国各地。羊咀村现种有鹰嘴桃200多亩,今年挂果已达到135亩,预计产量在25万斤左右,产品销往广州、深圳等地,仅此一项,就可为村民人均年增收6500元。
  平乐县平乐镇羊咀村脱贫户 薛玉玲:“我们村让我们贫困户以资金加土地的模式入股,鼓励大家一起种鹰嘴桃,今年这个桃子的价格不错,我们可以卖到5块钱一斤。” 
  羊咀村位于桂江河畔。该村因地制宜,确立了发展鹰嘴桃这一特色水果产业的思路帮助村民脱贫致富。2016年,该村成立鹰嘴桃种植旅游专业合作社,不仅综合开发农业产业,还发展休闲度假旅游。同时,以“党支部+合作社+农户”模式,提高农民生产组织化程度,有效的解决小生产与大市场的矛盾,形成龙头带基地连农户的农业发展新格局。
  平乐县平乐镇长滩村党支部书记 周云峰:“我们通过实地考察,发现这个岛上的地里环境很适合种植桃树,所以我们在2016年就开始种植桃树了,它开花的时候可以吸引游客 结果的时候又能卖桃子,从两个方面都能增加村民和贫困户的收入。另外,我们岛上的桃花节也办起来了。”
  为了避免农产品产业单一的问题,该合作社还组织村民发展月柿、板栗、沃柑等果蔬,形成春有桃花,夏有桃果,秋有板栗,冬有柿子的全年“花果经济”,依靠产业发展,该村所有贫困户已全部实现脱贫。
  平乐县平乐镇长滩村党支部书记 周云峰 我们下一步打算在果园里面修建观光凉亭 休闲步道和自行车道 加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 吸引更多的游客来到这里 通过旅游和产业相结合的方式 增加我们村民们的收入 让大家的生活越来越好
  记者手记:漫山遍野的鹰嘴桃,丰收的果实让长滩村村民们脸上露出甜美的笑容。长滩村依托资源优势,引导村民抱团发展复合型农业产业,形成的良性可持续发展模式,必将为村民脱贫摘帽走上小康致富路增添新“引擎”
(王思聪 平乐台 黄文毅)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