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关爱未成年人成长】龙胜:传统民俗进校园 增强民族自信

2020年08月03日 11:05:14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近年来,龙胜教育系统广泛开展传统民族文化进校园活动,让当地的孩子在学习的同时,了解本民族文化,目前龙胜各级学校已实现民族文化课程全覆盖。
  积木,是很多人小时候都喜爱的一种玩具,在龙胜幼儿园,小朋友迎来了一场积木实践课,不过孩子们堆的不是小积木,而是模拟搭建一所龙胜当地特色民居—吊脚楼。操场上,孩子们在老师的指导下,通过卯榫的结构方式,为这个迷你吊脚楼搭建框架。经过1个多小时的努力,一个有模有样的吊脚楼框架就搭建完成了。
  这还没完,按照当地风俗,每户人家建好了房子,都有一个盛大的上梁仪式。在实践上,这个环节也不能少。
  【现场声】.....脚搭云梯步步高,一年更比一年好,千年梁来万年基,子孙成龙又成凤。
  《梁升起》就是龙胜人带带相传的上梁歌,歌词意为祈求家和子兴,也是龙胜农耕文化的一个缩影。让孩子们了解和融入当地文化,便是这堂课的初衷。
  龙胜各族自治县 幼儿园 校长 苏琳:“那我们想 我们县城的孩子,农村的孩子,他们生活身边最接近的是什么,那我们就想到,把我们本土的资源,引到我们幼儿园来,作为我们相当是一种玩具,孩子们在玩的过程中,能体会到本民族的一种文化。”
  这几年,在龙胜教育部门的倡导下,该县各中小学、幼儿园非常重视民族文化的教育和传承,通过一校一品牌的方式开展“民族文化进校园”活动。龙胜幼儿园成立了“侗族大歌传承班”,泗水乡中心校挂牌成立了“瑶族服饰传承人工作坊”,民族中学打造的“多耶”等多种民俗歌舞文化团体,深受师生欢迎。
  龙胜各族自治县教育局 政府专职督导员 蓝忠华:“目前,这个民族文化进校园,和民族团结教育,在龙胜县实现了全覆盖,让龙胜县的各族学子,到学校以后呢,通过学校对他们的民族知识、民族技艺和民族体育的培养,增强了他们的民族自信心,也使他们在学校学习更有动力,也让他们更了解了本民族的特点。”
(张杰 张睿劼 龙胜台 石孟华)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