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专家建议:秋冬季警惕流感和新冠肺炎叠加流行

2020年10月14日 09:16:02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置顶资讯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当前,境外新冠肺炎疫情持续扩散蔓延,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流行的风险较高,同时流感等其他呼吸道传染病也进入流行季。如何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科学预防流感?我们一起来听听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专家的建议。
  在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的发热门诊,挤满了前来就医看病的病人,这些发热病人大多数都是儿童。秋冬季节到来,各种病毒感染又进入高发期,再加上早晚温差变大,儿童抵抗力本来就低,容易引发感冒和上呼吸道感染。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儿科专家告诉记者,目前,发热门诊工作量很大,儿童主要还是以腹泻和上呼吸道感染的比较多,以病毒感染最为常见,病毒感染几天后合并细菌感染情况也存在。如何预防儿童感染,专家给出了很有针对性的建议。
  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儿科主任   唐荣玲:“如果不是特别高烧,建议在家多饮水,休息,如果烧得比较高,精神状态又不是很好,那就要赶紧就医,目前,新冠是没有的,还没有发现在儿童在我们这个地区出现,但是流感还是有,那些以高烧为主,呕吐比较明显的,我们要排除流感,流感病毒发病起来是比较重的,所以要引起重视。”
  与儿科发热门诊相比,呼吸科门诊就诊的病人相对来说就要少很多,由于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成人的自身防护意识提高了,外出活动的人员也减少了,所以出现交叉感染的几率也就降低了。尽管如此,专家还是特别提醒,虽然新冠疫情在国内得到了控制,随着秋冬季来临,也还存在复发的风险,其他常见呼吸道疾病也进入高发期,这种高发和新冠肺炎疫情叠加在一起,将会增加鉴别诊断难度,给防控工作带来更大挑战。所以,自我防护不能松懈。
  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  李文翠:“我们建议的话,首先是,秋季早晚气温比较低一定要注意保暖,另外一个就是要有规律的作息,良好的生活习惯,再有一个就是要加强锻炼。还有一个很重要的,相对于我们今年流行病学,就是新冠肺炎的(防控),我们一定要注意手卫生,另外一个戴口罩目前来说,建议大家外出人多的地方还是要带上口罩,这样对于我们预防感冒、流感还是有很好的作用。”
(临桂台 陈志娟 郑航)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