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收官“十三五”精彩看桂林】“十三五”桂林发展实现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

2020年10月21日 10:14:55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十三五”时期,桂林按照“加快建设新城、疏解提升老城,产业融合发展、城乡协调推进,生态文化相融、富裕和谐桂林”目标不断奋进;坚持高质量发展,加快工业振兴、乡村振兴两大战略,打好“三大攻坚战”,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刚刚过去的国庆黄金周中,桂林共接待游客293.8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消费36亿元。各方游客到桂林后惊喜地发现,不仅山水愈加靓丽,更增添了“一城文化满城绿”的神韵。
  市民 叶先生:“桂林夜景这两年变化真的非常大特别好看。”
  吉林游客 辛丽荣:“桂林的山水和灯光都特别美,当时都能作诗的感觉。”
  桂林以落实《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发展规划纲要》为统领,坚持“一本蓝图绘到底”,一体谋划、联动推进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和国家健康旅游示范基地建设,旅游基础设施日渐完善、旅游服务逐步提升、旅游文化深度融合、旅游产品业态不断丰富,桂林成为广西文旅融合发展的排头兵。
  这五年,国际旅游胜地建设定位基本实现。世界一流的旅游目的地、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全国旅游创新发展先行区、区域性文化旅游中心和国际交流平台建设稳步推进。 
  这五年,旅游重大项目纷纷崛起,一批投资50亿元以上的重大旅游项目,推动了桂林旅游由单一观光型向多元综合型发展。
  融创中国桂林文化旅游城项目 总经理 霍宏鹏:“目前我们项目各种业态的进展非常顺利的预计在年底五星级酒店正式开业,其他业态将在明年四月底前分批次全面开业。”
  数据是成果最好的佐证:桂林市旅游接待人数2015年为4470万人次,2019年增至1.38亿人次;旅游收入含金量越来越高,从2015年的517.3亿元到2019年的1874.25亿元。
  “十三五”期间,桂林自觉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全市上下以壮士断腕的决心、一抓到底的韧劲,清除生态环保领域的沉疴痼疾,走出一条可持续发展之路。
  阳朔县兴坪镇渔村村委大河背村村民 唐存学:“空气、水质量都变好了,农家乐也开起来了,一切都在变好。”
  桂林市生态环境局总工程师  马伟荣:“我们把生态文明理念贯穿到具体工作中,推进实施漓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提升工程,确保漓江干流水质常年稳定保持在国家地表水II类,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
  “十三五”期间特别是今年疫情影响下,桂林坚持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全力推动工业振兴与乡村振兴两大战略实施,城乡协调推进。
  这五年,桂林工业产业转型升级明显加速,三大产业园区发展空间进一步扩大,园区面积增加94.5平方公里,辐射带动能力增强,形成了一批新产业,坤弘量子、智神等一批重大项目竣工投产 。
  广西一方天江制药有限公司总经理 杨晓蓓:“预计是在2023年之前可以实现我们的预定目标,可以达到产值10亿元,那么今年我们取得生产许可证之后我们积极投产,力争今年可以有一个1.5个亿的产值。”
  这五年,桂林乡村振兴展现新面貌。以新型城镇化示范乡镇和田园综合体两大“书记工程”为抓手,统筹推进乡村振兴。第四批新型城镇化示范乡镇“书记工程”竣工验收,累计示范乡镇建成区面积增长5.4倍、常住人口增长6.7倍。 
  经过五年不懈努力,桂林市“十三五”规划实施主要指标进度总体符合预期,到今年上半年,14项约束性指标有13项达到预期,19项预期性指标有10项提前完成或达到预期。6大类53项指标有37项提前完成,总体实现进程达97.7%,居全区前列。
(杨毓麟 王思聪)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