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平乐:月柿飘香甜千里 农民致富喜相迎

2020年10月21日 10:14:30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金秋十月,瓜果飘香,平乐县高产味甜的柿子迎来丰收季。近年来,该县通过大力引导、扶持困难群众发展月柿等特色优质水果种植,促进增收,农民实现了脱贫致富。
  平乐是我国的月柿生产大县,由于地理环境优越,生产的月柿及柿饼品质优良,在国内外久负盛名。该县目前月柿种植面积1万多公顷,鲜果年产量达35万多吨,其中:年销售鲜果10万多吨,制成的月柿饼8万多吨,成为带动当地经济发展、促进当地集镇居民和乡村村民增产增收的特色主导产业。农民仅靠月柿种植一项人均年收入就达3000多元。
  平乐县二塘镇是全县主要的月柿、柿饼销售集散地,素有“月柿之乡”美誉。当地政府为柿子、柿饼完善了食品安全认证,让月柿产品具备了进驻超市、出口国外的资质。目前正值月柿销售及柿饼加工的旺季,吸引全国各地的收购商前来采购,为将村民种植的月柿进行整合销售,当地许多水果专业合作社应运而生。
  平乐县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 王绍斌:“我们平乐县不仅重视月柿等特色农产品的种植,还多措并举拓展它的销售渠道,如每年都举行特色农产品产销对接活动,安排贫困户与县内的月柿加工企业进行保底收购,能够保证贫困户和种植户增产又增收。”
  摘回来的月柿鲜果,更多的是加工晾晒成柿饼。在合作社厂区内,工人们正熟练地削柿子皮,把刨好皮的柿子摆放在竹筛上,再加工晾晒成柿饼,在“柿柿如意”的甜美之中,尽是浓浓的幸福滋味。当地合作社的成立,不仅有效带动了月柿的销售,同时也给贫困户脱贫致富增添了动力。
  平乐县宏森水果专业合作社负责人 王荣明:“为带领社员脱贫致富,我们宏森合作社积极开展“出口基地”和“特色农业示范区”工作并取得了成功。为贫困村和农村劳动力提供了100多个就业岗位,先后有67名贫困户加入我们宏森合作社,目前已全部脱贫。”
  张传军是平乐县二塘镇大水村委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二十年前就开始种植月柿,由于早期家境贫寒,当时月柿种植面积只有一亩多。现如今她已成为合作社的一名社员,通过务工和月柿种植,顺利实现脱贫摘帽。
  平乐县二塘镇大水村委马鞍自然村村民 张传军:“我2019年加入了合作社,长期在合作社务工,不仅有了一份相对稳定的收入,还在合作社的带领下扩大了月柿种植面积,目前种了八亩多月柿,家里的生活水平提高了。”
(平乐台 黄文毅)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