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全州蕉江:产业脱贫奏凯歌 瑶乡大地新画卷

2020年10月14日 09:16:15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近年来,全州县蕉江瑶族乡依托独特的气候条件,因地制宜,因乡施策,大力发展特色扶贫产业,全乡红提、罗汉果、百香果、猕猴桃、中草药、蚂蚱等特色种养扶贫产业“遍地开花”。
  最近,全州县蕉江瑶族乡界顶、绕湾、贤洞等村的2000亩连片红提硕果累累,村民们正在田间地头釆摘红提,外地客商坐阵收购,一派繁忙的景象。
  外地收购商 艾先生:“我们现在在全州县蕉江瑶族乡主要是收提子,他们(蕉江瑶族乡)的提子质量搞得相当好,收购价在5元左右。我们一天的销售量是一到两万斤,主要销往广西、广东中等城市,基本就销完了,货还是供不应求的。”
  姜峰是全州县蕉江瑶族乡界顶村的一名易地搬迁户。2015年,在当地政府的引领帮扶下,姜峰种植了4亩红提,通过精心管护,2017年他通过种植红提实现脱贫。
  全州县蕉江瑶族乡界村村脱贫户 姜峰:“我是搬迁户,种了5年的葡萄了,2017年脱了贫。今年我种了6亩葡萄,大概收入在12万元左右,纯收入。”
  精准脱贫,全面发力。全州县蕉江瑶族乡扶贫工作变“输血”为“造血”,以规模种养为支撑,走特色产业带动扶贫的路子,增强广大贫困户自身的“造血”功能。
  全州县蕉江瑶族乡通过“合作社+公司+农户”模式,大力发展特色种养产业,在稳定当地竹木、“三木”药材、白果产业的基础上,全乡先后在界顶村、饶湾村、大拱桥村等地种植红提1300亩,罗汉果1200亩,百香果1280亩。
  全州县蕉江瑶族乡充分利用当地的气候、土壤、水源等资源优势,还建立了中草药种植基地以及蚂蚱、黑斑蛙、母牛养殖基地。引进外地公司在该乡大拱桥村种植黄金等中草药1500亩,全力打造桂北最大的中草药种植基地,带领更多群众脱贫致富。如今的全州县蕉江瑶族乡特色扶贫产业已遍地开花,这些短、平、快的特色种养产业正成为广大贫困户脱贫致富的新兴产业及“阳光产业”。
  全州县蕉江瑶族乡乡长 盘州灵:“近年来,我们蕉江瑶族乡走产业扶贫之路,在原有的银杏之乡的基础上,我们发展了红提、罗汉果、猕猴桃、蚂蚱、百香果,还有黄金等中草药的产业,通过这些产业,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为下一步乡村振兴夯实基础,建设美好幸福新瑶乡。”
(全州台 邓琳 高慧勤 通讯员 唐培韬)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