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收官“十三五”精彩看桂林】阳朔 :绿水青山显最美初心 五彩田园展乡村宏图

2020年10月29日 10:56:36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近年来,阳朔县以建设梦幻遇龙田园综合体为抓手,打造特色农业、健康旅游、休闲度假等业态为一体的产业融合样板,建设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的幸福乡村模式。
  阳朔县阳朔镇矮山村委鸡窝渡村,是遇龙河边的一个小村庄,自鸡窝渡村被列入自治区精品示范村名单后,阳朔县按照“五拆五清五建”的要求和标准,大力开展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村容村貌得到极大改善,群众的获得感与幸福感与日剧增。
  阳朔县阳朔镇矮山村委鸡窝渡村 徐文通:“自从去年乡村风貌改造以后,把那些废弃的房屋拆除,还有道路扩宽,那些猪栏牛栏全部拆掉以后,整个村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游客也逐渐变多了,我们村民的收入也逐渐多了起来。”
  鸡窝渡村的村民通过经营竹筏漂流、民宿、农家乐等旅游服务业,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实现了“资源优势突出、生态环境优美、幸福宜居和谐”的华丽蜕变。正如当地村民在民宿墙上题写的一首诗“咏幸福乡村鸡窝渡”描绘的那样:“古渡新颜韵味浓,群峰叠翠更回龙。楼台庭院百花香,幸福人家在画中。”
  近年来,阳朔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把田园综合体建设作为乡村振兴战略重要抓手的决策部署,在遇龙河沿岸78.6平方公里范围建设梦幻遇龙田园综合体,打造特色农业、健康旅游、休闲度假等业态为一体的产业融合样板和乡村振兴新模式。 
  阳朔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 周茂国:“我县的梦幻遇龙田园综合体,投入资金10多亿元,其中财政资金2.3亿元,重点实施了产业升级、乡村建设两大工程。培育了2个自治区级 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 和一批现代农业龙头企业 辐射形成了千亩荷塘、五千亩金稻、万亩花卉、十万亩柑桔的规模产业 开展了‘五拆五清五建’活动 在遇龙河沿线 连片打造了26个精品示范村 发展中高端酒店 民宿500多家。”
  2019年,阳朔县遇龙河景区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对遇龙河沿岸流转土地进行优质水稻种植,并根据区域培育了成片花海和无公害的蔬菜,让沿河两岸呈现一派田园风光,为景区增添了一道靓丽的风景,助推了整个景区品质的提升。
  阳朔县遇龙河景区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 总经理 周纯:“2019年,我们遇龙河景区接待游客量是176.8万人次,营业额是1.33亿,景区公司每年拿出景区收入的10%,作为沿河群众的生态资源保护补奖,景区覆盖了3个乡镇8个村居委,44个自然村共2.25万人,实现了坐地分红,2019年我们发放生态资源保护奖补是1444万元。”
  今年疫情过后,为加速阳朔旅游业的复苏,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阳朔县成功举办了“第二届遇龙河竹筏漂流节”和“第三届遇龙河梦幻仙境户外音乐节”两大主题活动,吸引了大量中外游客,进一步提升了景区的知名度,国庆假期再次迎来游客高峰。
  阳朔县遇龙河景区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 总经理  周纯:“今年国庆节1到8号,我们景区共接待游客是11.57万人次,与去年同比是增长13.5%,单日最高游客量接待突破了2万人,创历史新高 实现了旅游收入868.78万元,与去年同比增加了11.5%。”
  阳朔县梦幻遇龙田园综合体围绕特色产业、休闲旅游、宜居乡村三大主线,打造高标准、高质量的田园综合体,一个以遇龙河生态画廊为轴,设施一流、产业融合、规划超前、区域连通、文化交融的梦幻遇龙田园综合体正在崛起,一个个美丽乡村,乘着乡村振兴战略的东风,展翅翱翔。    
  阳朔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 周茂国:“田园综合体农旅融合,相互促进,形成了良性循环,每年进入田园综合体的游客接近1000万人次,促进了乡村旅游发展,实现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形成“山水田园+精品民宿”整体提升的阳朔特色发展模式,促进了乡村振兴。 ”
(张杰 李晨 邹涛 阳朔台 杨永泉 通讯员 莫月振)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