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第六届中国—东盟传统医药论坛在广西桂林成功举办

2020年11月25日 10:17:17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相关新闻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第六届中国—东盟传统医药论坛现场)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孙达致辞)

(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黄俊华致辞)

(桂林市市长秦春成致辞)

       2020年11月25日,第六届中国—东盟传统医药论坛在广西桂林成功举办。本届论坛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办,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际合作司、广西壮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广西壮族自治区中医药管理局、广西壮族自治区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桂林市人民政府承办,中国—东盟传统医药交流合作中心(广西)、广西壮族自治区药用植物园、桂林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协办。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孙达,自治区副主席黄俊华,桂林市市长秦春成参加论坛开幕式并致辞。开幕式上,老挝、柬埔寨、马来西亚、泰国等东盟各国代表通过视频致辞,对论坛成功举办表示祝贺。

       作为“健康丝绸之路”建设暨第三届中国—东盟卫生合作论坛六个分论坛之一,本届中国—东盟传统医药论坛以“传统医药发展与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为主题,重点围绕传统医药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传统医药与健康产业等主题进行探讨和交流,尤其是传统医药在合作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发挥的独特作用,探寻中国与东盟传统医药领域合作发展新途径,加强传统医药领域的务实合作,携手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本次论坛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邀请了120余名国内外传统医药领域专家学者代表出席本次论坛,来自老挝、柬埔寨、马来西亚、缅甸、泰国、菲律宾、俄罗斯等国家传统医药领域的官员及专家分别在线上发表致辞和主旨演讲,交流分享了传统医药发展及其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的宝贵经验。

       中国与东盟国家山水相连,文化相通,都有着传统医药方面的丰富经验。此次论坛还组织了一系列特色活动展示近年来中国—东盟传统医药合作领域的建设成果以及传统医药在抗击新冠疫情中发挥的出色作用。通过举办本次中国—东盟传统医药论坛,将进一步推动中国与东盟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传统医药实现大开放、大交流、大融合,为构建全球人类命运共同体,维护世界人民的健康和生命安全产生深远的影响。

       活动当天下午,来自国家、自治区和各省市的领导、嘉宾、企业家等百余参会人员还现场了考察桂林中医药产业示范单位。

  据悉,中国—东盟传统医药论坛已分别于2009年、2011年、2013年、2016年、2018年成功举办了五届,每届论坛的务实交流均得到中国及东盟国家传统医药领域人士的广泛认可,并对推动中国与东盟国家之间传统医药领域的合作交流搭建了沟通的桥梁。

       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给全世界人民的生产生活造成了深远的影响。面对突如其来的未知疫情,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以极大的勇气和团结拼搏的坚强意志,率先采取传统医药和西医结合救治的方法,将传统医药治疗全面介入,深度参与,大力发挥传统医药在抗击疫情过程中的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并克服重重困难取得了疫情防控的阶段性胜利,为全球疫情防控争取到了宝贵的时间和第一手经验!

       在中国开展抗疫斗争的过程中,得到了来自世界各国的鼎力相助,为前期的疫情防控提供了物资、技术等方面的援助。当疫情开始在全球蔓延之际,中国毫无保留地分享经验,尽己所能为国际社会提供援助,不断向世界各国提供中国经验和中国方案。据不完全统计,截至10月20日,已向150个国家和7个国际组织提供援助,出口口罩1790多亿只、防护服17.3亿件、检测试剂盒5.43亿人份。同时向柬埔寨、老挝、菲律宾、缅甸等东盟国家派遣抗疫医疗专家组,并开展了一系列援助工作,展现了中国的担当和力量。所谓患难见真情,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过程中,国与国之间的携手帮扶也真正体现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意义。

       疫情面前,人与人相依,国与国并存,只有团结协作,并肩作战才能打胜这场全球抗疫的阻击战。众所周知,疫情影响下的世界格局已经悄然变化,处于世界未有之大变局的当下,各国之间携手抗疫、开放合作、共同发展的愿望更为迫切!本次论坛还邀请了中国援鄂抗疫医疗专家、赴柬埔寨抗疫医疗队专家分享传统医药在国内外抗击新冠肺炎的宝贵经验,论坛的成功举办将进一步深化中国和东盟国家在抗击疫情方面的交流合作,共同搭建“抗疫防火墙”,拓展中国与东盟国家在传统医药领域合作发展新途径。

       据了解,桂林中医药发展历史悠久,是岭南中医药高地。近年来,桂林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中医药服务体系建设,按照国家、自治区的统一部署和要求,主动将中医药发展融入到全市发展的战略中,紧紧围绕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大力推进国家中医药传承创新工程,全力打造一流的中医诊疗高地、一流的中医康养基地、一流的中医药强市,加快中医药事业复兴;引导中医药优势资源下沉、提高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人民群众对中医药服务的获得感明显增强、社会效益显著提升;并围绕项目建设、培育品牌和产业集聚发展,成功打造了一批高端项目和企业品牌。本次论坛在世界著名的风景游览城市和历史文化名城、享有山水甲天下之美誉的桂林召开,将有力推动桂林中医药事业高质量发展,助推中医药文化更好地走向世界。

  桂林市委常委、副市长沈威虎、副市长兰燕,市政府秘书长丁东弟等参加会议。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