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市纪委监委:深化农村低保治理 让低保真正保“低”

2020年12月29日 10:49:12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置顶资讯  编辑:刁一真  阅读:   查看评论()
  市纪委监委认真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把农村低保规范管理中存在的“人情保”“关系保”、审核存在“漏洞”、侵害困难群众利益等突出问题作为脱贫攻坚领域的重点进行查处,以精准监督助推精准治理,确保低保真正保“低”。
  【现场声】老乡,你每个月都领到低保金了吗?领到了。
  日前,市纪委监委专项督查组来到永福县罗锦镇,通过走访形式,了解相关部门在为低保户办理和发放低保金的过程中,是否能够按照相关规定精准发放。
  永福县罗锦镇大西村天河玉屯村民 段学梅:“1925我女儿和我家婆长期生大病,导致我家特别困难。乡镇民政办,县民政局知道后,刚告知政策并上门帮我们办理了低保,给予了我们很多的帮助,1926现在我家五口人每月可享受低保金1700元。”
  督查组了解到,永福县为了做好农村低保工作,紧盯城乡低保动态管理,加强信息复核,严把准入关口,确保救助对象精准,同时,紧盯城乡低保资金使用管理,确保低保资金能够准确、及时、足额发放。为了让低保户了解相关政策,他们还加大了宣传力度。
  永福县民政局副局长 盘艳荣:“1977为了让困难群众了解民政救助政策,节假日圩日发放宣传资料,同时聘请第三方在入户核查时发放资料,讲解政策。为了让出门不方便的困难群众,及时得到低保救助,组织工作人员上门为其办理业务,确保社会救助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桂林市纪委监委驻市民政局纪检监察组四级主任科员 杨璧菱:“通过这次监督检查,我们发现,永福县民政局低保政策宣传到位,资金发放及时,工作台账齐全。”
  农村低保,承担着脱贫攻坚兜底保障的重要职责,是解决贫中之贫、困中之困,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最后一道防线。为了做好这项工作,市纪委监委紧盯重要环节、重点人群,严控关键程序,防止暗箱操作。
  桂林市纪委监委驻市民政局纪检监察组副组长 曹励:“今年我组通过蹲点调研,入户核查,查阅资料等方式,发现存在低保应享未享,应退未退等问题。我组通过下发建议书等方式,要求他们限期进行整改,目前这些问题已基本整改完毕。”
  截至目前,驻市民政局纪检监察组共下发纪律检查(监察)建议书4份,限期整改通知书4份,提出整改措施建议21条,规范和纠正行为16个,追缴违规发放资金72.28万元。在市纪委监委的有力监督下,1—11月,我市22.45万低保对象应该享受的6.28亿低保资金全部发放到位。
  桂林市纪委监委驻市民政局纪检监察组组长 刘忠良:“下一步,我们将强化精准监督紧盯低保金申报,审批,发放,监管等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精准发力,全程监控。对发现的违纪违规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形成强力震慑。让低保政策真正落地落实,把党的温暖真正送到困难群众手中。”
(秦翔 易静 庞海英)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