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全州:闲田换“新颜” 冬来亦丰收

2021年01月08日 11:08:09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置顶资讯  编辑:刁一真  阅读:   查看评论()
  全州县加强政策、科技、产业引导,利用冬季闲置田地大力发展特色产业种植,引导规模化、产业化发展,增加农业产出,拓展农户收入渠道,巩固脱贫攻坚成效,推动乡村振兴深入实施。
  在外地工作三十多年的全州县才湾镇人陈念勇现在回到了家乡,承包闲置农田,发展优质稻种植。夏秋两季稻谷收割之后,他给田地种上了油菜,50亩土地在冬季又换上了喜人的绿色。
  全州县才湾镇粮食种植户 陈念勇:“利用大量闲置的土地发展农业,今年,我承包了50多亩土地,种植油菜,产量能达到1万斤左右。这样不仅实现了自己创业致富的想法,也让村民多了一份收入。”
  在才湾镇南村,当地大量冬季蔬菜陆续上市,正在通过批发或加工等方式销往全国各地。
  全州县才湾镇某种养专业合作社负责人 王新秀:“我们的芥菜吃起来又脆又香,除了本地销售外,我们还深受广州、上海、珠海等地客商的喜爱,冬天卖不用愁。”
  全州县一直是冬季蔬菜生产大县,除了普通蔬菜,目前,食用菌产业得益于当地独特的气候条件,发展势头良好。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 姚军生:“基本上是说,把湿度保住,品质就是很好,在北方是没有这个优势的。”
  利用产业发展优势,全州县鼓励和提倡村民充分利用冬季闲置农田发展农作物种植,弥补冬季收入空缺问题。当地派出技术人员、邀请农业界专家到田间地头现场教学、讲解农业知识,为农户提供冬季管理、技术等支持。同时,通过政策引领,鼓励农业大户规模化、产业化发展冬季蔬菜种植,形成产业集聚效应。今年,仅在才湾镇,冬季蔬菜的产量预计可超过3000吨,为广大种植户增收拓展新渠道。
  全州县才湾镇党政办主任 蒋江林:“对于一定规模的种植户,我镇政府都会安排工作人员一对一提供技术支持,并联系销售,以解决销售难的问题。”
  全州县才湾镇某种养专业合作社负责人 王新秀:“我们利用南一(村)葡萄闲地,种植芥菜,现在已种植的面积有300多亩,农户有100多户,种植(户)每户的收入(增加)达到1万多块。”
(全州台 唐明 唐梨萍)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