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赵振国:脱贫攻坚战场上的“空军” 让幸福“空降”下山村

2021年01月08日 11:05:49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置顶资讯  编辑:刁一真  阅读:   查看评论()
  2015年,当全国上下吹响脱贫攻坚的嘹亮号角,桂林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的赵振国主动请缨,申请到脱贫攻坚一线去战斗。由于是业务骨干,他的申请几次被单位排在了后面,在他的不懈争取下,终于在2018年3月如愿成为阳朔县高田镇下山村第一书记。
  赵振国出生在河北邢台,从军校毕业后入伍空军成为了一名空中引导地面指挥员,2015年底他退役转业,满怀着对党对部队的感恩之情,赵振国选择留在了桂北大地,服务桂北发展。
  阳朔县高田镇下山村驻村第一书记 赵振国:“2018年3月份,我刚来到下山村时,村子还是比较落后当地支柱发展产业比较薄弱再加上道路交通不便,全村共有贫困户86户258人。”
  到村之初,赵振国挨家挨户与老百姓促膝交流,白天不在家的就晚上走访,全家外出打工的就电话联系。他在最短的时间内走遍了全村664户2424人,第一时间融入了农民朋友圈。他还主动撰写了村情调研报告,制定帮扶工作计划,建立了全村贫困户的“一户一档”资料。针对部分群众对惠农惠民政策了解不全面、不深入的,赵振国专门重点收集整理了教育、医疗、危改、易地扶贫搬迁等与群众生产生活关系密切的政策。他坐在农户的家里头,站在群众的田地头,用最通俗易懂的方式宣传讲解脱贫攻坚政策。
  阳朔县高田镇下山村驻村第一书记 赵振国:“当时我就想只有通过“支部+企业+村民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发展种植养殖业让产业和市场紧紧联合在一起,不断拓展销路才能让下山村民的钱袋子鼓起来。” 
  阳朔县高田镇副镇长 覃交贵:“他跟我们的贫困户,跟老百姓打成一片帮贫困户迁了很多房子,还有发展我们的产业比如说养兔子还有养牛还有养蚕现在我们整个下山村的贫困户已经全部脱贫了。”
  到下山村三年多的时间里,赵振国紧紧围绕经济建设,积极探索农业产业转型发展,实施“支部+企业+村民合作社+贫困户”模式,通过建立村民经济合作社,构建了大户带小户、党员带贫困户利益联结机制,实现了贫困户得实惠、企业有利润、村集体有收益的三方共赢局面。在赵振国的努力下,下山村成功引入平乐国弘茧丝绸有限公司,永福福隆兔业有限公司,广西犇腾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等三家企业扶持下村里的产业发展。
  阳朔县高田镇下山村委沙门村村民 梁永连:“从事喂养、配料还有牛出现什么状况的时候,帮牛治病基本上栏里面什么都做了现在,给的是基本工资两千块钱再加上养牛的增重提成,增重一斤提成是五毛钱三四千块钱应该有吧一个月。”
  这几年里,下山村投入335.89万,完成了6条村级道路硬化,共6.6公里,全面实现村村通水泥路,整合90万元新建下山村综合服务大楼,投入20万元建设村民文体活动场所;新建人饮工程5个。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截止2020年9月底已全部脱贫。
  如今,在下山村,一颗产业兴村致富的种子正在慢慢成长。但赵振国并不满足于此,他想得更长远。他准备后续发展桑树杆种植食用菌、蚕蛹加工、肉兔和肉牛与企业签订保价收购协议,待试点成功后带领村里富余劳动力共产发展种养殖产业,全力打造出“一村一品,一村一韵”农业产业品牌。他立志要“引导”更多的幸福、更多的温暖“空降”到下山村。
  阳朔县高田镇副镇长 覃交贵:“他是作为第一书记,在工作队里面做出了很好的榜样也是一个典型,我们镇里面也很感谢他,在下山村贫困人口最多的一个村委,树立了一个很好的榜样我们很感谢他,对我们整个镇的脱贫攻坚做出了很大的贡献。”
(阳朔台 谢江涛 莫凯淋 通讯员 梁玉萍)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