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市纪委监委:一体推进“三不”机制 不断开创反腐倡廉新局面

2021年01月18日 14:05:02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刁一真  阅读:   查看评论()
  2020年是全国反腐战场上取得压倒性胜利的一年,这一年,桂林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执着,坚持“严”的主基调,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着力打通“三不”内在联系,切实做到同向发力、同时发力、标本兼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
  2020年1月3日,正当全市人民沉浸在元旦假期快乐之中时,清廉桂林网站发布一条消息:临桂区人民检察院员额检察官张平涉嫌严重违法,目前正接受监察调查。这一消息的发布,拉开了2020年全市高压反腐序幕。
  桂林市纪委常委 张琦:“我们查案办案,全年不打烊,就是要通过雷霆手段,严惩腐败份子,营造不敢腐的氛围。”
  2020年,市纪委监委坚持有腐必惩、有贪必肃,“惩”的力度不断加大、“严”的氛围日益浓厚,让党员干部因身边的违纪违法人员被查处而受到思想冲击,从而认清管党治党全面从严、一严到底的形势,从惧怕被查处的“不敢”,变成敬畏党纪国法的“不敢”。2020年全市共立案2192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742人。
  桂林市纪委监委第八监督检查室主任 唐亮:“这一年,我们还坚持有赃必追、有损必挽的工作原则,在查办案件的同时,还加强追逃赃工作,特别是疫情期间我们追回赃款4000多万元。”
  防止腐败扩散蔓延,既要靠依规依纪依法惩处,又要靠制度治理和监督约束。2020年,桂林市纪委监委党内监督为主导,推动了对党组织负责人的纪律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等监督措施的有机贯通、相互协调。同时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规范运用纪律检查建议书和监察建议书,紧盯案发单位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全年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148份,让胆敢腐败者无可乘之机。
  筑牢“不想腐”的堤坝,让每一个党员干部自觉自律,是解决腐败问题的根本。这一年,我市从扎实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入手,通过以案说纪、加强警示教育、弘扬清廉文化等方式,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正确认识和处理公与私、亲与清、情与法,个人与组织、与群众、与制度的关系。
  桂林市纪委监委宣传部干部 魏翠:“2020年,我们扎实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督促各案发地区和单位召开警示教育大会480多场次,收到忏悔书752份,不想腐的理念不断深入人心。”
  2020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428个案发单位召开党支部党员大会472场次、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139场次、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148份,督促案发单位建章立制124项,取得了“查一案、警示一片、完善制度、解决问题”的综合效果。这一年,我市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党员干部6083人次,对受到纪律处分的817名党员干部进行回访,市一级实现对受轻处分市管干部教育回访的全覆盖,使回访对象切实感受到党组织的关怀和温暖。
(秦翔 易静 庞海英)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