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关注自治区“两会“】桂林市代表团继续审议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和两院工作报告

2021年01月25日 10:28:21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刁一真  阅读:   查看评论()
      1月24日,出席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的桂林市代表团继续审议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及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代表们畅所欲言,积极谈体会提建议。
      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桂林市代表团团长、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桂林市委书记赵乐秦参加审议。桂林市代表团副团长、市长秦春成,桂林市代表团副团长、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晓武参加审议并讲话。
      秦春成在发言中说,2020年,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相统一,紧紧围绕自治区党委、政府工作大局及中心工作,紧扣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打赢三大攻坚战、法治广西建设等方面,积极依法履职,取得明显成效。建议:为加快营商环境建设,深入开展立法、监督、代表工作,推进法制化建设进程。“两院”始终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重视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审判和法律监督职责,在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依法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建议要巩固提升智慧法院建设成果,抓好审限监控,加快案件办理速度和办结效率。同时,要加强司法队伍建设,提高队伍整体素质,不断提高司法能力。
      张晓武在发言中说,两院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服务和支持地方发展放在突出位置,积极参与平安广西建设,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建议:要提升案件执行率,对重大疑难执行案件,实行异地交叉办案,加速案件办结。对经营不善的落后产能企业,要加强破产清算和重整工作,进一步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实现社会资源优化配置。
      代表们认为,报告总结过去一年工作成绩系统全面、分析存在的问题准确深入,安排部署今年的工作详实有力。突显了在维护社会稳定、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上的履职尽责。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代表们也对两院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希望两院进一步提高执法能力、打造过硬队伍,继续深入开展严打斗争,聚焦总目标、打好“组合拳”的基础上,加大涉法涉诉案件化解力度,着力解决好结案“执行难”的问题。要更加顺应人民群众对司法公正、权益保障、公共安全等领域新需求,不断改进作风,提升司法公信,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为“十四五”开好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代表  桂林市公安局政治部副主任 黄冬梅:当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高发,老百姓非常关注受侵害范围广,数额大,我建议公检法三家要密切协作,形成工作合力,在认定犯罪情节方面,要统一思想,统一标准,遇到疑难复杂问题,加强共同研究,准确适用法律条款,确保案件办理的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
      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代表 广西诚瑞律师事务所主任 律师 张玲燕:今年两院的报告都首次单篇幅的阐述了和律师之间的关系,法院明确提出了尊重和保障律师的职业权益,检察院也提出了共建亲清的检律关系,出台了律师法律援助的工作条例,听取律师的意见,让律师参与认罪认罚案件的讨论,也明确提出了共同的维护司法公正,作为一名律师,我觉得非常的有信心。
(李晓宁  马智琴)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