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机关党建先锋】市人民检察院:发挥“党建+”优势 促未检工作发展

2021年02月02日 10:37:28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置顶资讯  编辑:刁一真  阅读:   查看评论()
       桂林市人民检察院第一党支部第六检察部党小组以党建促业务,坚持把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摆在事关国家和民族未来的高度,最大限度维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并将保护的触角多方位延伸,探索推行“党建+未检”模式,创新机制、整合资源、多方发力,凝聚起未检工作的强大合力,打造“桂检晨晖”党建品牌,为未成年人的成长提供良好的法治环境和法律支持。
      2020年4月10日,由桂林市人民检察院与桂林市青少年社会服务中心协作建立的桂林市首个未成年人观护基地正式揭牌成立。这是桂林市人民检察院对未成年人犯罪预防以及涉罪错未成年人考察、帮教和矫正的新探索,通过司法专业化与帮教社会化充分结合,对附条件不起诉的未成年人进行随时关注、定期辅导、法制教育、心理干预疏导、组织参与义工等观护工作。桂林市人民检察院第一党支部第六检察部党小组的党员,在这其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市青少年社会服务中心主任 蒋磊:检察院未检的党员同志平时对我们基地的观护帮教工作也是给予了大力的支持和关心,比如说利用“检查开放日”组织观护对象进检察院和法治教育基地开展法治教育,进行实地的参观学习,以及组织发动各方的力量,包括法律志愿者,心理咨询师,妇联以及爱心企业,协助我们做好观护帮教工作,在2020年,我们一共对28名涉罪错的未成年人进行观护帮教,让迷途的孩子感受到党和社会的温暖。
      一般刑检工作是“案结事了”,而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则比较特殊,要求检察工作人员在办案中不以实现惩罚为目的,而以保护未成年人权益、预防再犯,挽救涉罪未成年人作为办案的主要任务,这就需要检察工作人员付出更多的时间及努力。未成年人的特殊性,更激发出党员干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市人民检察院第一党支部组织委员 第六检察部副主任 肖钧丹:我们是将每一位涉罪的未成年人建立一个观护群,以检查官加观护人员加法律志愿者加妇联以及加心理咨询师等联防联动的帮教模式,以缴纳思想汇报,远程视频,组织他们集体到各法治教育基地实地参观学习,到养老院去做义工,由赖老师工作室的工作人员进行思想理念的专题讲座,到职业培训学校去学习技能,到爱心企业去实习务工等多种模式,同时进行跟踪帮教,以及对这些关护对象的家长也进行亲子教育,取得了非常好的社会效果,给了他们机会实施挽救,使他们不至于马上被送进监狱,对其不良的心理和行为予以有效的矫正。
      事前注重防范,事后注重司法保障。桂林市人民检察院结合开展党小组活动、党员活动,组织党员多措并举开展未检活动,推动“法治进校园”。目前,市院检察长、副检察长、政治部主任分别担任桂林中学、广西师大附中、中山中学、逸仙中学、十八中、首师大桂林附中的法治副校长,全市检察长担任法治副校长51人。
      中共党员 市人民检察院 第六检察部一级检察官助理 邱卫华:积极开展“主题党课+法治进校园活动” 广泛开展普法宣传,让更多未成年学生学法,知法,守法,进一步推行“党建+未检模式”,未成年人检查工作在党建引领下,将法治教育的线上,线下等多种模式相结合,以常态化的形式在校园中持续开展,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护航。
(岑佳璐 文涛 实习生 于汶鑫)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