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叠彩区:提速田园综合体进度 争先乡村振兴成效

2021年02月23日 10:42:57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置顶资讯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乡村振兴如同一条“金扁担”,一头挑着绿水青山,一头挑着金山银山,叠彩区在实施乡村振兴过程中,大力建设三大田园综合体,让乡村真正美起来,农业产业不断强起来,农民逐步富起来,田园综合体建设成为撬动乡村振兴的强大引擎。
  眼下,正是春耕春种的好时节。在位于叠彩区大河乡的漓江茂源奇珍异果田园综合体,运送农资的车辆来回穿梭,农民正忙碌地翻土、播种、施肥,为今年五一综合体开园争分夺秒、加油冲刺。项目得以顺利推进,得益于这条四公里长的园区主干道在春节前顺利通车,它相当于打通了“主动脉”,让项目发展的脉搏加速畅通。
  茂源集团桂林分公司基地长  张洋君:“这条路以前是土路,一旦下雨是根本没法通车的,然后这条路已经在年前,这个月月初已经全部抢通,这条路建设完成后,打通了整个园区的内循环和外循环。我们现在所有的物资运输、人员车辆上班下班,都是全部通过这条路进入每个大棚,每个园区、每个角落。”
  叠彩区大河乡党委书记 张振岩:“这条路涉及到的最大的问题就是插花地问题,主要涉及到3个行政村、7个自然村、23个村民小组,涉及到的户数比较多,所以我们在这个过程中采取了土地流转和土地置换的形式,来解决村民的问题。既让村民满意,也让公司实现了提前施工。”
  占地6平方公里的漓江茂源奇珍异果田园综合体,是自治区以及桂林市重大重点项目,项目总投资约20亿元,项目以低碳循环农业为基底,运用现代科技农业技术,引入果蔬新品种示范种植,不但能够引领桂林农业提档升级;同时,农民还能以劳动力+土地入股的形式,在不久的将来,获得土地流转金、门票分红、劳务收入、开设民宿、餐饮、超市、旅游纪念品销售等经营活动的收入。在这条乡村振兴的利益链条上,企业、村集体组织和农户,都能坐享产业红利。
  叠彩区大河乡群力村党支部书记 主任 阳彩云:“他们(农民)现在的收入是一个月三千块钱,他们跟我说,出去外面工作都没有达到三千块的收入,,但是在茂源项目,他们就可以实现家门口就业,同时拿到高薪,所以他们真的很开心,每天下班都是笑嘻嘻的。”
  截止目前,叠彩区的三个田园综合体建设进展顺利,其中,漓江茂源奇珍异果田园综合体已完成土地流转1850亩,完成530亩火龙果-葡萄温室大棚种植,预计3月份可实现第1批火龙果上市。漓江源乡五谷杂粮田园综合体已完成项目前期规划编制工作。缤纷叠彩奇花异草田园综合体依托尧山花卉基地,年接待旅客达35万人次,年产值2.5亿元,解决农村就业人员2200余人,通过土地流转和土地入股等模式为当地农民土地增收3600万元。
  叠彩区委常委 常务副区长 曾建勋:“自治区和桂林市吹响“奋战一季度 加力开新局”战斗号角后,叠彩区闻令而动,以“起步就要提速、开局就要争先”的奋斗姿态,以项目建设加速开新局,为首季开门红和全年经济向稳向好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按照“起步就要提速、开局就要争先”的工作要求,今年,叠彩区围绕“建设三个田园综合体,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区”的发展思路,依托大河乡有力的地理环境优势,重点规划建设蔬菜、水果、花卉等现代特色产业示范区,全面推进漓江茂源奇珍异果田园综合体、漓江源乡五谷杂粮田园综合体和缤纷叠彩奇花异草田园综合体等三个田园综合体的建设和改造,从而推动叠彩区农业产业集聚化、集约化发展。
  叠彩区委书记 余捷:“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加强顶层设计,以更有力的举措,汇聚更强大的力量来推进,我们叠彩区充分发挥三农“压舱石”作用,以三大田园综合体为抓手,切实保障农村经济社会稳定,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不断向前发展。”
(黄义武 李丽明  通讯员 黄帅君 陆思源)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