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青年干部要多点“泥土味”

2023年05月30日 10:56:11  来源: 灌阳县  所属分类:桂观评论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习说:“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行动是青年最有效的磨砺。有责任有担当,青春才会闪光。”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干部,生逢和平盛世,或许再无法经历老一辈革命先烈打的艰难险阻,但面对新机遇新挑战,当更加奋发有为,守好新时代的
  青年干部要时刻秉持“脚踏大地”的实干精神。基层往往是青年干部从学校到社会完成身份快速转变的“大熔炉”,每个青年都应该到基层去“锻造”一番,强强筋骨、增增地气。的青年岁月,与当地百姓“一块吃、一块住、一块苦”,在与那些“面朝黄土背朝天”、挣扎生存的普通老百姓牵手度过的时艰中,他的信念从那时便注入血液,镌刻于心。新时代的中国青年也许再体验不到总书记那个年代基层工作的艰辛,体验不到当时基层条件的苛刻,但不管时代怎么变,基层工作离不开脚踏实地,来自大城市青年到了基层未必就能干,满腹经纶的高材生到了基层也未必就会干,基层工作,仍需要每一位青年心存敬畏、脚踏实地去摸索方式方法,仍需要向总书记那样俯下身子和基层干部群众打成一片,基层事无小事,事事需要实干,件件要靠落实。站在“最后一米”直面老百姓,并不是嘴上说说那么简单,“撞南墙”不被理解,“热脸贴上冷屁股”也是工作常态。“听老百姓说”不论何时都会比“你讲道理”更适用,“解决问题”的实干精神永远比“口号喊上天”的轻易表态受人尊重,当你慢慢变“黑”了、变“土”了,当地话也讲“麻溜”了,你在基层的亲人也就变多了。
  青年干部要始终植“人民至上”的深厚情怀。“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党的百年历程也证明了只有根植人民、造福人民才能立于不败之地。人民群众是党的力量之源、执政之基,为人民服务要坚持从群众的问题和困难出发,着力解决群众的诉求和要求。青年从梁家河开始就读懂了中国梦,也读懂了民心,梁家河“是他读懂人生、读懂中国、读懂中国共产党的重要起点。从“解衣推食”与乞食老汉、帮老汉拉车、帮群众找猪、为救治受伤村民而心急如焚……这些都是同志为民情怀的自然流露。青年干部,特别是党员干部,要真正成为一名称职的“人民公仆”,就必须俯下身子甘当群众的“孺子牛”。要始终坚持把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作为探索实践的“驱动力”,努力把身上的“书生气”转化为贴近群众的“乡亲味”,特别是面对群众的所想所需所盼时,多用“不着急您慢慢讲”、“您稍等我来核实情况”...而不是“门难进脸难看话难说”踢皮球,不要用你的“任性”践踏老百姓的“信任”,当时能解决的问题就立马解决,现场解决不了的,就安排时间带着群众反映的问题走入一线、带着自己的思考投身实践,通过调研摸准实情,主动关心基层群众的疾苦,尽全力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踏踏实实干实事、干好事、干成事,用奋斗擦亮青春的底色,更好地担当起时代和人民赋予的重任。

  青年干部要不断增强“敢为人先”的气魄担当。俗话说“出身牛犊不怕虎”,身在最无所畏惧的青年时期,能有什么困难和曲折是能打败一颗“炽热的青年心”呢。“青年当立青年志,敢为人先立潮头”。良田不足就打淤地坝,没水喝就挖深水井,生活不方便就开缝纫社、代销店、磨坊,只要是村民需要的、自己能想到的,青年就去干。总书记的七年知青岁月告诉我们当代青年要树立与这个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勇于担当这个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脚踏实地,刻苦磨炼,苦干实干,敢为人先,将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争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见证者和全程参与者,争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坚定实践者和奋力开拓者。作为青年干部,要更加自觉对标的成长足迹,脚踏实地,干在实处,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把谋实谋准的工作落下去,把认定看准的事情干下去,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放飞青春梦想!

(作者 邓博)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