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撰写调研报告要在“准、深、用”上做文章

2024年01月02日 15:28:46  来源: 临桂区中庸镇  所属分类:桂观评论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习总书记强调,要兴务实之风,抓好调查研究,在察实情、出实招、求实效上下功夫。撰写调研报告是调查研究工作的重要环节,也是体现调研成果的重要载体,一份好的调研报告,有助于领导机关察实情、作决策、抓落实。因此,撰写调研报告不能像“博士买驴”,言辞空洞、虚夸浮泛,应该精准画像、探究就里、对症开方。
  撰写调研报告应“精准画像”去伪存真。客观真实是调研报告的生命。撰写调研报告不能“添加滤镜”,谈问题避重就轻,谈成绩夸大其词;不能“擦脂涂粉”,一味追求内容的“广度”、认识的“高度”、页数的“厚度”、语言的“亮度”,导致文过饰非;不能“打马赛克”,对关键要害问题含糊其辞、讲得不清不楚;不能“凭空加戏”,想当然捏造事实,随意编造数据,使调研报告与事实大相径庭。撰写调研报告应该从实际出发,对调研获得的访谈记录、图片数据、档案资料等原始素材进行全面准确地梳理、分析、归纳和总结,做到见人、见事、见物、见数据、见对比、见真实,尽最大程度还原事实本来面目,让人读了就像身临其境,没有信息误差。
  撰写调研报告应“解剖麻雀”探究就里。同志提倡用“解剖麻雀”的方法研究问题,他强调“要从个别问题深入,深入解剖一个麻雀,了解一处地方或一个问题”,其经典著作《湖南农民运动调查报告》中“因为”“原因”“因此”词汇共出现31次,深入剖析了“十四件大事”等现象的来龙去脉,是“解剖麻雀”调研的典范。撰写调研报告是基于调研工作“解剖麻雀”的过程,要依据调研掌握的情况,逐件事情、逐个环节、逐项经验、逐类问题研究分析,像“剥笋”一样层层剖析、层层推进、层层深入,把需要解的症结查出来,把需要闯的险关找出来,把需要攻的堡垒标出来,把需要推的经验挖出来。要树立系统思维、联系观点,处理好全局与局部的关系,普遍地而不是单一孤立地对待各种问题和现象,真正把调研掌握的情况分析清、研究透。
  撰写调研报告应“对症开方”谏当其用。调研的目的在于解决问题、推动发展。基层最欢迎能够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调研;最痛恨走马观花、只点问题、形式主义的调研。总理谈自己的感受“坐在办公室碰到的都是问题,深入基层看到的全是办法。”脱鞋下田、沉到一线调研后,一方面对存在问题有了更直观、更深入的认识;另一方面听到了一线的声音,收集了一线的智慧,从而能够更有针对性地拿出应对措施。因此,撰写调研报告不能在“意见建议”部分“省笔墨”,要充分运用调研掌握的“一手资料”,主动与对口行业主管部门联系、沟通,在深入论证的基础上研究制定科学合理、有效可行的解决办法;要尊重一线意见,用好基层智慧,积极把基层的办法变成抓建的方法,把一线的合理性意见变成可行的对策,确保调研发现的问题件件有回应,使调研形成闭合回路,成为有意义、有价值的调研。
(作者:唐长春)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