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活力雁山 魅力新城”系列报道之六:雁山农业无公害基地 助农增收的聚宝盆

2010年01月15日 21:39:14  来源: 黄飞  所属分类:园区建设  编辑:admin  阅读:   查看评论()

 

 


  在雁山有个万亩无公害蔬菜生产基地,经过多年的管理经营,这个基地已经发展成我市乃至广西的无公害蔬菜生产示范点。这里生产的蔬菜除了供应本市的菜篮子,还远销国内南北各地。许多承包了基地蔬菜种植的农户都说,这个基地实际上已经变成了他们的聚宝盆。
  眼下正是秋冬蔬菜成熟的季节,在雁山万亩无公害蔬菜生产基地三合村示范点记者看到,该村的村民老莫正把刚采摘下来的成吨蔬菜卖给前来收购的客商。由于北方遭遇严寒,今年蔬菜的销售明显比去年好很多。
  【同期声】雁山镇三合村委农民 莫连付:“今年遇到北方大雪 ,这个价格稍微升了点,就是8毛钱(1斤),前段时间9毛, 今年的收成和往年差不多,但是价格好点。”
  老莫家总共承包了6亩菜地,按照往年6毛1斤的收购价格,每亩的收益在6千元左右。今年的菜价涨了2毛,简单计算,老莫家要比去年多挣1万2。虽然不是每年都能碰到这么好的价钱,但老莫还是觉得搞无公害蔬菜这条路走对了。
  【同期声】雁山镇三合村委农民 莫连付:“自从成立这个蔬菜示范基地以来,水稻下来就是三道菜,年年如此。就是这样, 原来是大白菜加莴苣笋,现在是大白菜、莴苣笋加莴苣笋,就又种水稻,年年是这样。”“没搞基地的时候你是种什么的?”“没搞基地,一般种了水稻就是耍了。”
  老莫朴实的话语中也透露出他对这个基地的感激。而雁山区农业局的同志告诉记者,目前雁山的无公害蔬菜生产已基本形成基地化、规模化、标准化的产业发展模式,通过抓好蔬菜品种调整、推广普及无公害蔬菜标准化生产、蔬菜高效栽培模式和生态管理模式等方式,狠抓秋冬菜开发,增加农民种菜的收入。
  【同期声】雁山区农业局副局长 龚桂新:“雁山这个无公害蔬菜基地建成以后,提高了我们农民的管理技术,规范了他们的管理,使我们这一块生产出来的蔬菜,真正达到了无公害农产品的标准,2009年实现了农民人均增收128元。”
  万亩基地的成功也推动了全雁山区无公害蔬菜生产示范基地的建设。去年雁山的蔬菜种植面积达5.67万亩,蔬菜产量7.2万吨,比08年增加0.71万吨,仅蔬菜一项就实现农民人均纯收入928元,蔬菜生产已成为雁山农民持续增收的一个支柱产业。
  【同期声】雁山区农业局副局长 龚桂新:“下一步的打算,就是说在这个销售方面,集中农民统一销售,建立一个大型的农产品销售市场,然后进行这个创品牌打包装,使我们的蔬菜真正提高一个档次。”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