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城北滨江区系列报道之二:高起点的规划描绘城北滨江区美好蓝图

2010年05月07日 20:38:45  来源: 桂视国际网汤庆裘 刘宏波 通讯员 苏运发 刘选章 彭德利  所属分类:重点项目巡礼  编辑:gltvs.com  阅读:   查看评论()

 

 

 


  高起点的规划是城市建设的基本前提。为了使城北滨江区建设规划站在更高起点上,叠彩区从今年1月份开始,在国内外征集城北滨江区控制性详细规划暨城市设计方案。4月24日,通过专家评审出了优胜方案,由此,城北滨江区的建设蓝图基本确定,城北滨江区开发建设也由构想、概念进入实质性规划建设阶段。
  城北滨江区的设计方案历时3个月时间,从25家国内外知名设计单位中遴选出上海现代建筑设计集团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等3家设计机构参与设计,这样大面积地进行国际招标评选规划方案,这在全市各城区中还是第一次。经过来自北京、上海、深圳、苏州等地的9名资深专家认真评审,最终确定上海现代建筑设计集团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设计的3号方案为优胜方案。优胜方案以“漓江上游岸线”与“高铁站落户叠彩区”两大优势为依托,把城北滨江区定位为“大桂林服务西南的旅游门户枢纽;漓江两岸旅游型休闲商务区;桂林城北新中心和宜居城;叠彩旅游产业板块示范区”。以此方案为基础,融合另外两个方案的优点,进一步优化细化之后的方案,将成为指导城北滨江区建设的蓝本。
  【同期声】上海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主任规划师  周旋旋 :“我们方案的亮点主要还是依托从漓江到高铁这两个方案的一个核心驱动要素,因为高铁是一个地区发展的引擎,然后漓江又是一个很强的区域一级的景观资源, 我们直接建立这两大资源的一个连接,包括通过站前路这样一个核心的商业广场,包括漓江沿江江岸带的设计。”
  方案认为,城北滨江区建设必须“对接高铁发展机遇,依托漓江景观资源,提升完善城北门户地区”。在国家“一省一岛一市”旅游综合改革试验区战略格局和高速铁路建设的机遇下,叠彩城北滨江区将成为大桂林辐射西南的旅游门户枢纽,,叠彩旅游产业板块联动示范区,桂林老城区空间拓展的新中心。
  【同期声】上海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规划专家  高 岳:“这一次滨江片区的规划,不光是对叠彩区,对整个城市提升品质、文化内涵风貌都有很大的作用,所以这一次这个规划不仅仅是说要功能合理,交通的顺畅,要符合环境友好型,生态适应型的要求,还要特别注重桂林的特色,特别注重文化内涵的表现,我相信在这次规划之后,进一步一改进之后,叠彩区的这一片一定会以崭新的面貌,提升整个城市的品位取得很大的作用。”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