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资源:“第一书记”精准发力拔穷根

2016年05月25日 09:57:41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资源县  编辑:田宜灵  阅读:   查看评论()
  为做好扶贫攻坚工作,去年以来,我市派出了一批优秀干部到贫困村挂任“第一书记”,重点帮扶贫困村,因村施策制定个性化帮扶方案,抓发展、拔穷根。现在这些第一书记们成了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主心骨。
  资源县资源镇马家村是出了名的“弱村”“穷村”,人均年纯收入不足2800元。去年8月,桂林师范专科学校的李中秋老师被选派到村上担任“第一书记”,半年多的时间,他带领村民发展大力发展种植、养殖业,改变了过去村民以外出打工谋生的方式,为村民找到了一条致富的路子。前几天,桂林师范专科学校组成慰问演出队,带着慰问资金,来到村庄,看望贫困村的群众,慰问贫困户,宣传党的扶贫政策。
  驻资源县马家村第一书记 李中秋:“我们的脱贫一个是精神上按照党的政策,进行宣传,让老百姓的思想意识得到提高,树立脱贫的信心,第二个方面时是进行物质方面的脱贫,我们和后盾单位还有一些热心公益的企业老板,争取他们到我们这里来投资。”
  李中秋说,马家村共有136户贫困户,有97人在吃国家低保。马家村的贫困主要问题是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缺乏产业支柱。自李中秋到了村庄后,积极与当地群众商讨发展对策,制定了依靠临近资源县城的优势,种植红缇,发展养殖产业。
  驻资源县马家村第一书记 李中秋:“我来这里首先是发展种植红缇,现在种植了1200亩,养猪大概貌规模在80头以上,养鸡已经超过了4000只。”
  去年是水果最难销售的一年,村民种的红提滞留,李中秋就利用“网店”“微商”等网络销售渠道,积极寻求网上优势,解决了销售难的问题。
  资源县资源镇马家村村民 马里媛:“在这个种植方面他熟悉网上传递信息,去年的时候我们的红缇本来销售很困难,第一书记来的时候 就把我们销售了500吨。”
  有了产业就有了发展的基础,李中秋说,现在正在积极申请农业技术员等科技人员到村庄讲解传授种植、养殖技术,加快村民脱贫的步伐,拔出盘踞在群众中的穷根。
  驻资源县马家村第一书记 李中秋:“作为第一书记我的主要工作是带领全村的两委人员,对136户贫困户,要让他们在2020年之前,每一个贫困人口和每一户贫困户都实现脱贫。”
(刘洪波)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