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交警部门:切勿假扮警务人员 后果很严重

2016年11月22日 09:51:09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张鸿燕  阅读:   查看评论()
  不少市民会留意到,每次交警部门进行交通整治的时候都会出动好些民警,尤其是查处酒驾的时候,都是两人以上组队进行检查。其实交警在执法时,都是有相应的工作规范的。
  桂林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法制大队 副大队长 李日勤:“我们交警部门上路查酒驾,主要是依据我们公安部的《交通警察道路执勤执法工作规范》的相关规定进行,也就是说交警上路查酒驾的时候,必须是不少于两名以上的人民警察共同进行,还要求配备酒精检测仪执法记录仪以及警绳等相应的装备。”
  对于如何辨别上路执勤的警察身份,一身制服应该是最显眼的了。人民警察是按规定着(zhuo)制式警服的,并配备相应的警用标志,即警衔、警号、警徽等,这是识别我国警察身份最有力的一个证明。
  桂林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法制大队 副大队长 李日勤:“如果驾驶员对执勤的交警身份真假有疑问,可以同时拨打我们的110报警服务台进行查询,我们报警服务台会马上根据交警部门的勤务安排,进行调查核实给予反馈。”
  为保证执法行为的严肃性,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如有不法人员冒充人民警察上路处罚,或进行非法警务活动,是明确触犯我国相关法律的。
  桂林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法制大队 副大队长 李日勤:“如果情节轻微的话,会触犯我们的《治安管理处罚法》的相关规定,涉嫌敲诈勒索等违法行为,就会受到相应的的处罚 情节严重的话,会触犯我们《刑法》的相关规定,涉嫌敲诈勒索犯罪,也会受到相应的法律制裁。”
  其实啊,假交警与真交警的区别十分明显,并不难辨认。广大群众遇到交警执勤的时候,还是要予以充分的配合,如果对执法处理结果不服或者有不解的地方可以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交警部门也提示广大市民,如果出现阻碍人民警察依法执行职务的违法行为,公安机关会给予相应的罚款甚至是予以拘留的处罚;如果出现暴力抗法、妨害了人民警察依法执行职务的行为,即涉嫌妨害公务罪,那么将会受到相应的刑法处罚。
(谭香雨 吴云鹏 通讯员卢永娜 王勇)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