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砥砺奋进的五年·国企改革进行到底】适应新常态 发力供给侧改革 桂林旅游蓄势再出发

2017年10月16日 10:55:33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视频  编辑:田宜灵  阅读:   查看评论()
  继续砥砺奋进的五年专栏,今天还是关注国企改革。桂林旅游在全国名气很大,但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旅游市场呈现多元化、全域化的新常态竞争,桂林旅游如何保持龙头优势,五年来,桂林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和桂林旅游股份有限公司等一批国有企业,积极适应市场新常态,发力供给侧改革,走出了一条“旅游+”的发展路子,促进桂林旅游产业腾飞。
  说到桂林旅游,业内人士都知道桂林旅发展和桂林旅股份两家国有企业,一直以来它们是桂林旅游的品牌,桂林旅游行业的龙头企业。但近年来,随着市场多元竞争,市场蛋糕分化严重,企业发展遭遇瓶颈。
  桂林市国资委 副主任 蓝誉国:“旅股份作为上市公司,进行旅游经营活动是它的职责所在,但是旅发展,作为母公司,也从事着同样的经营活动,就造成两者的,某种程度上的同业竞争。”
  破解同业竞争,使两家国企继续在行业中保持龙头优势,做为指导这两家国有企业发展的市国资委意识到,只有将两家企业区别划分经营概念,才能适应市场的竞争。根据规划,旅发展主要负责投融资和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旅股份则主力推进旅游资源整合,打造市区旅游大景区。
  桂林市国资委 副主任 蓝誉国:“两公司的功能定位更加清楚,形成一种互相配合,协作共进,这么一种新的体制。” 
  体制理顺,就轻装上阵,五年来,两家旅游国企根据桂林建设国际旅游胜地的定位和功能,积极适应市场,为自己量身打造的一个产业发展模式,积极适应旅游市场供给侧改革,走出的一条“旅游+”的发展新路子。
  桂林旅游股份有限公司总裁 李飞影:“启动‘旅游+’的新引擎,嫁接多样的产业元素,将旅股打造成为一个跨界融合的产业集团和产业联盟。” 
  新的产业集团和产业联盟,蓄势企业的蓬勃发展,现在的桂林旅股份,旗下拥有27家下属企业,成为集景点景区、旅游车船客运、出租汽车、宾馆酒店、码头场站、管道燃气等经营于一体的大型旅游集团上市公司。桂林旅股份在改革中,带来的红利助推了企业的发展,也为桂林改革旅游企业,整合旅游行业成功探索一条可行的路子。过去五年,桂林国资委重点完成了榕湖酒店管理集团的改组建立工作、理顺了旅发展、旅股份等国企领导班子的管理体制,现在的桂林旅游,甲天下的山水、良好的市场管理体制,促进桂林旅游产业的腾飞,成为桂林经济社会发展的催化剂和强力引擎。
(何永芳 王思聪 实习生 韦运桓)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