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气温骤降 医院心血管病人激增三成

2017年11月22日 09:29:31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置顶资讯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近几日,桂林迎来今年入秋最强冷空气,气温断崖式下降,最低气温已经降至10度以下,受此影响,市医学院附属医院的心脑血管病人相比日常增长近三成。医生表示,冬季养生需警惕心脑血管疾病和流感“找上门”。
  近日记者来到市医学院附属医院,走进门诊大堂里就看到不少前来就诊的市民,而心血管内科的住院部则显得更加忙碌,由于前来就诊的患者过多,其中不少人都需要留院治疗,如今住院部病房早已人满为患。为了满足不断增长的治疗需求,医院不得不在走道里临时搭建起了数张临时床位,现在也是一床难求。记者采访了前来就诊的76岁老伯梁运初,三年前他的心脏做过支架手术,一直以来都还比较正常。但这几天突然降温,让他的身体一下子适应不了,老毛病又犯了起来。
  市民 梁运初:“天气冷了,我就感觉我的精神和心里都不是很舒服了,感觉不舒服,我就到医院来检查一下。 ”
  像梁老伯这样因为天气原因住院的患者不在少数。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莫新玲告诉记者,降温以来,他们科室的日均接诊量增长了近三成,记者采访的当天上午,她就看了70多名病人。在她看来,秋冬换季时期,气温起伏不定,正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发期。
  桂林医学院附属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生 莫新玲:“今天接诊的情况,病人明显诊量就上升了。因为天气变化,一冷我们的血管就会收缩,(血管)一收缩,血管的阻力就增加了,血压就会上升。”
  莫医生也提醒大家,由于天气急剧变化,广大市民一定要及时增添衣物,同时可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适量进行健身锻炼。有高血压的患者,一定要按时按量服药。
  桂林医学院附属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生 莫新玲:“不管是冬天还是夏天,是我们始终要做的一点,就是吃淡点,我们强调钠盐的食用量不要超过6克盐,没有天平称怎么办,其实我们啤酒瓶、矿泉水瓶的盖子,那一盖子就是6克盐。冷的话,早上就不要去锻炼身体,要锻炼身体最好是下午三、四点钟的时候,睡醒午觉之后,就快步走一走就行了。”
  寒冷天气除了容易诱发心血管疾病外,也是流感的高发季节。不过记者在呼吸内科和儿科门诊了解发现,目前还没有出现就诊高峰。相关科室负责人表示,小儿和一些免疫能力较差的成人稍有不慎,还是极有可能患上感冒甚至流感的,所以这段时间也需要特别注意。
  桂林医学院附属医院呼吸及危重症医学科主任 马礼兵:“第一点要保证充足的睡眠,不要熬夜,不要抽烟,尽量少喝酒,第二要保证室内通风,第三在食物这块要多吃蔬菜,萝卜、梨这类富含维生素的食物,也可以多喝粥,冬天口干舌燥,还要多喝水,保证每天1500毫升以上。”
(谢江涛 见习张杰)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