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多措并举,灌阳县石丰村脱贫走出新路子

2018年03月01日 16:51:01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我身边的脱贫故事  编辑:朱名瑶  阅读:   查看评论()

多措并举,灌阳县石丰村脱贫走出新路子


灌阳县石丰村为自治区级贫困村,思想观念守旧,人多地少,资源缺乏,村民生活水平低等诸多因素,长期以来严重制约了该村经济的发展。自去年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以来,该村在镇党委和后盾单位县农机局的共同努力下,靠山吃山,靠水吃水,通过“三个面对三个寻找”谋定后动,探索出一条脱贫新路子,2016年该村成功摘掉了贫困帽。

面对观念落后,找旗帜,党建聚力。落实脱贫摘帽的关键在于人。县农机局争取镇党委的支持,将2016年的党建示范点的打造放在了石丰村,按照“抓好扶贫促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思路,进一步加强石丰村党支部和村委会建设。一是抓制度强规范。帮助该村建立健全村级财务制度和政务公开制度,不断增强工作透明度,使村两委工作进一步规范化。二是抓组织强保障。与村“两委”班子自加压力,积极向镇党委争取党建示范点建设项目。从而争取到县乡投资100多万元,村级党建“三美四栏六有”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三是抓党员强引领。充分发挥党支部的堡垒作用,积极鼓励党员兴办实体,发展产业,争做致富能手,为广大村民做好示范带头。如村党支部书记王艺斌开办的农家乐,201611月已通过区级四星级农家乐评审。

面对资源短板,找亮点,齐心打造。石丰村山宽但可利用价值少,要想可持续发展,真是一个难题,县农机局面对这种情况,除派驻第一书记长期驻村外,还派出工作组多次调研讨论,寻找本村独特亮点,经过集思广益,发现本村最大的资源便是交通便利、水好,适合罗飞鱼的养殖,且肉质鲜美。此外还有一个历史悠久的寺院,有着一个美丽传说故事的岩洞。工作组根据这一发现,与旅游局和当地党委咨询和商量,决定发展本地农家乐+旅游的思路。2016年以来,县农机局通过协调和争取项目,在该村着力打造了一个四星级农家乐,主要以本地养殖的罗飞鱼为主要食材。此外,利用本地关于九龙岩的传说,重塑九龙飞天田园景观,打造出一条集休闲旅游为一体的产业链,给当地农民带来了新气象。

面对扶贫重任,找依托,产业先行。针对石丰村人多地少,年轻人外出打工多的现状,如何寻找一条土地利用最大化的问题,完成脱贫重任走上致富路,摆在了县农机局和石村两委的面前。县农机局和镇党委通过多次召开座谈会泛讨论和研究后,决定依托刚起步的旅游产业,谋划土地利用。县农机局一是争取扶贫和交通部门支持,多方筹措资金,修建硬化村、屯公路1.6公里。从土管部门争取资金2万元进行土地整治,有效改善生产交通和农田灌溉条件。二是在全镇带头组建合作社进行土地流转,并带领党员和群众种植观赏性荷花10多亩,百香果200多亩、葡萄100多亩、超级稻300多亩,养殖禾花鱼200多亩。在旅游扶贫、产业扶贫方面迈出了坚实的一步。目前,该村通过一年多的建设已基本形成了农业+旅游的格局,实现了土地利用集约化,规模化,产业化。

在党员干部的带头和示范引领下,石丰村的老百姓从实际行动和实际效果中看到了希望,对走出贫困充满了信心,现在的石丰村完全脱胎换骨,一幅欣欣向荣的景象,在摘掉贫困帽子后,信心满满地大踏步向小康路子迈进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