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脱贫攻坚进行时】第一书记王昊:为贫困村发展培育内生动力

2018年03月29日 10:28:24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田宜灵  阅读:   查看评论()
  脱贫攻坚进行时专栏今天关注龙胜各族自治县泗水乡龙甸村第一书记王昊。在两年半的扶贫工作中,他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加大力度、加快速度、加紧进度,齐心协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总体要求,努力解决龙甸村“行路难、产业发展难、自身发展内在动力难”三大难题,让百姓走上小康路。
  走进泗水乡龙甸村,映入眼帘的是干净整洁的硬化村道,花草树木郁郁葱葱,新建的停车场、路灯和文体设施一应俱全,村里的村级公共服务中心里各类文体活动丰富多彩,村民们正参与其中,乐在其中。
  龙胜泗水乡龙甸村 村民 石光浩:“在这几年政府的支持下,帮我们建立了球场,还有道路,以及消防设施,都比较完善,农民都过上了比较好的生活。”
  在两年前,这里的环境与现在相比可谓是天壤之别。2015年,王昊从市委宣传部被派驻龙甸村。当时村里“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是他的切身感受。改变贫穷面貌,要从改善生活环境着手。秉持着这个观念,王昊首先积极争取到后盾单位和上级部门的支持,筹集到300多万元帮扶资金,对村里的道路、村级服务中心等基础设施进行改善提升。
  龙胜泗水乡龙甸村党支部 书记 侯光祖:“完善了我们的村级文化中心,然后和村屯的绿化,还有道路的亮化、美化、硬化,环境变好之后,我们就想着怎么让贫困户,过得更好。” 
  让贫困户过得更好,王昊也想在了前面。根据龙甸村地理条件和资源禀赋,王昊把发展特色种养业,培育贫困户自我发展能力作为扶贫的着力点。在他的组织下,龙甸村先后举办了罗汉果、猕猴桃、枇杷、生猪、凤鸡等养殖技术培训班。让贫困户根据自身实际,选择适合自身脱贫致富的产业技术培训。通过教学指导产业引导,目前龙甸村82﹪的贫困户都有了自己的产业增收渠道。
  龙胜泗水乡龙甸村里排组 贫困户 石玲慢:“参加培训之后,使我对枇杷的种植有所了解,提高了我的科学种植,使我的产量提高了,经济收入也提高了。”
  龙胜泗水乡龙甸村对河组 贫困户 侯雄伟:“原来就是养了100只,只有(养活)五六十只这样,现在我们培训了以后就有85%以上的成活率了,现在(年)平均收入有8000多块钱一年。” 
  除了进行产业技术培训,王昊还积极邀请市委宣传部和农业技术专家进行扶志宣讲与励志讲座,帮助贫困户更新观念,克服“等靠要”的思想。
  龙胜泗水乡龙甸村 贫困户 黄春英:“刚开始做月嫂的时候,我每月的收入是3000元,现在涨到每月5000元了,而且供不应求,全靠帮扶单位的鼓励和介绍,让我学到了技术拿到了高收入。” 
  截止到2017年底,龙甸村完成了全村122户508人脱贫的工作目标,贫困发生率由2015年的37.6%降到了7%,让龙甸村百姓实实在在走出一条脱贫攻坚、增收致富的小康路。
  市委宣传部驻龙胜泗水乡龙甸村 第一书记 王昊:“按照习总书记提出在扶贫的路上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家庭的,工作目标,集中力量帮扶深度贫困群众,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确保龙甸村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
(王思聪 何永芳 龙胜台 李春燕)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