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脱贫攻坚进行时】资源县:现代农业特色产业有机结合 助推贫困户脱贫致富

2018年04月15日 09:53:04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资源县  编辑:田宜灵  阅读:   查看评论()
  资源县资源镇在发展黑鸡养殖产业过程中,带动当地贫困群众加入到合作社中来,抱团发展。并且探索出一条电商搭台、政府服务,实现贫困户稳定增收的扶贫之路。为当地贫困户脱贫致富提供了稳定的支撑。
  在资源县资源镇同禾村,这里的黑鸡养殖场,依靠山坡阶梯而建。较小的黑鸡靠近地面进行养殖,较大一点的黑鸡放在高层养殖。区分养殖的背后,是为了方便当地贫困户搭上合作社养殖抱团发展的“便车”。
  资源县丰源黑鸡养殖合作社 负责人 刘宗春:“我们给农户养殖是六个月回收,发放给农户的鸡苗是八两到一斤左右,我们自己养殖两个月,做好所有的疫苗,再给农户养殖。今年我们发展的合作农户有500多户,大概产出来的鸡苗,总预计在十万以上。”
  从贫困户手中回收的黑鸡,再经过合作社养殖1至2个月就可以进行销售了。通过合作社进行品牌推广、统一包装,这些黑鸡马上可以进入成熟的电商平台渠道进行销售。
  资源县丰源黑鸡养殖合作社 负责人 刘宗春:“目前我们合作社为了进一步拓展销售渠道,在网上开辟了一个“资源黑鸡专卖店”通过电子商务的便利性,助力产业的发展,去年的收益大概在四百万左右,今年预计达到八百万 今年县政府把黑鸡列为申报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使之成为资源的一张地理名片。”
  资源县资源镇同禾村 村民 唐清明:“我是2016年加入合作社,2017年脱贫。我们每年养两批这个黑鸡,每一批养两百只,一共养四百只,所以每年的纯收入大概是16000-17000左右,因为我们合作社有固定的销售渠道,我们每一年都不用自己销售,养好了之后由我们合作社拿去外面把鸡卖完 然后把钱给我们就行了。”
  目前,通过“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同禾村形成了一条种苗供应,专业技术指导,统一回收、产品深加工、再到品牌推广销售的完整黑鸡养殖产业链。2016年至2017年,当地有147户贫困户参与到合作社,抱团发展黑鸡养殖产业,并依靠黑鸡养殖,31户130名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摘帽。
  资源县资源镇党委 书记 李迅军:“去年产量七万只,已全部销售完毕。预计今年的总销量十万只,也是没有问题的。可以达到预期的效果。”
  资源县畜牧水产兽医局 局长 陈艳云:“在这一方面合作社是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而且也只有发展这个合作社,才能把我们这个小农户,贫困户跟我们现代的农业跟特色产业有机的结合在一起,才能使我们在扶贫路上越走越好。”
(资源台 于力 马力特 实习记者  李枝繁)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