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脱贫攻坚进行时】我市召开2018年脱贫攻坚推进大会

2018年05月04日 10:54:48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我身边的脱贫故事  编辑:田宜灵  阅读:   查看评论()
  今天,我市召开2018年脱贫攻坚推进大会暨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分析当前形势,并研究部署推进2018年脱贫攻坚工作。会议要求全市各级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举全市之力,以更高标准、更大力度、更实政策、更强举措、更严管理把脱贫攻坚工作抓紧抓准抓到位,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长赵乐秦,市长、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长秦春成,市政协主席粟增林,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潘永建参加会议。
  赵乐秦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来抓,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求出发,把脱贫攻坚工作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为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点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系列重要讲话,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我们做好新时期脱贫攻坚工作提供了科学指南和根本遵循。
  赵乐秦指出,今年以来,市委持续加大扶贫工作力度,把脱贫攻坚作为2018年八大重点工作之首。
  当前我市脱贫攻坚进入啃硬骨头、攻城拔寨的关键时期,全市上下一定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部署要求,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不移把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作为最大政治责任、最重要书记工程和最大民生工程,以更高标准、更大力度、更实政策、更强举措、更严管理把工作抓紧抓准抓到位,举全市之力,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按照自治区脱贫攻坚“两上两下一微调”认定,今年我市脱贫攻坚目标是:确保龙胜、资源2个重点县摘帽;164个贫困村出列;6.5万贫困人口脱贫;就2018年全市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的完成, 赵乐秦强调,全市上下要突出问题导向,准确把握“核心是精准、关键在落实、确保可持续”的工作要求,全力攻克脱贫攻坚七个方面的重点工作。
  一是抓好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对基本完成的31项整改任务,要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完善提升。对正在进行整改的5项任务,要按照时限进度要求,跟踪抓好整改落实。在深入整改的同时,进一步研究制定和完善长效机制。
     二是抓好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要做到强化资金支持、强化项目支持、强化建筑用地支持、强化精准摸底、强化对特殊贫困群体的精准帮扶。坚决打赢打好这场“硬仗中的硬仗”。
    三是抓好产业扶贫。加快实施产业扶贫项目、全面巩固提升原有产业、积极创新产业扶贫模式、加大产业扶贫金融支持。
  四是抓好易地扶贫搬迁。狠抓项目建设和搬迁进度,抓好拆旧复垦试点工作,抓好搬迁贫困户后续扶持,确保搬迁贫困户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五是抓好基础保障工作。围绕脱贫攻坚目标,统筹抓好贫困村基础设施、住房、医疗、教育、就业、创业等工作。
  六是抓好村级集体经济建设。在实施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三年行动计划中,要积极发展多元经济,加强集体经济组织内部运营管理,确保今年底脱贫摘帽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达到3万元以上。
  七是抓好粤桂扶贫协作。要加快组建市级扶贫协作机构,抓紧抓实以龙胜、资源两个贫困县为主的粤桂扶贫协作。
  赵乐秦强调,脱贫攻坚是一场必须打赢打好的硬仗,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全市各级要增强政治担当和责任担当,以高度的历史使命感亲力亲为、苦干实干、狠抓落实,确保取得群众认可、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的实绩。
  秦春成主持会议并传达自治区相关会议精神。他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深刻认识和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紧盯目标任务,聚力攻克难点。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要加强统筹调度、政策研究、形势研判,对标年度脱贫摘帽目标,列出时间表、划出路线图,统筹好全局工作;同时要加强宣传培训,提高政策知晓率,引导贫困群众享受政策;提高获得感、满意度。
  会上,龙胜、资源、灌阳三县依次作脱贫摘帽工作表态发言,13个县区向市委、市政府递交了《脱贫攻坚承诺书》。
  市领导白松涛、王致、赵志军、吕洪安、王建毅、彭东光、赵仲华、董冶等参加会议。
(李晓宁 马智琴)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