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脱贫攻坚进行时】资源县:“以奖代补”激活扶贫产业

2018年05月08日 09:27:42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资源县  编辑:田宜灵  阅读:   查看评论()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资源县按照产业化扶贫“以奖代补”实施方案,坚持以政府安排奖补资金为引导,以贫困户自愿出资酬劳为主体,建立起保障扶贫产业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为山区贫困农民实现稳步脱贫奠定了坚实基础。
  资源县瓜里乡大坪头村有贫困户42户,在扶贫产业“以奖代补”政策的激励下,村里的贫困户开始发展竹狸养殖产业。村民易福高就是其中之一。他利用“以奖代补”政策,依靠专业合作社帮扶,吸收9户贫困户一起搭伙养竹狸。
  资源县瓜里乡大坪头村 村民 易福高:“他们包技术,包销路,还包了种苗,去年我就搭起这个棚子搞起(竹狸养殖),确实是效益还可以,去年还卖了几万块钱。” 
  养殖场由易福高夫妇俩负责,其他8户贫困户自愿出资酬劳。目前养殖场竹狸养殖规模已经有了好几百只。从2017年,其他8户贫困户都得到了分红。
  资源县瓜里乡大坪头村 村民 易福高:“就12月份到我这里来分红了, 分红他们需要钱多的就暂时多给点,暂时不需要钱的就少给点,反正以后要算数的,按比例分红给他们的。”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资源县按照产业化扶贫“以奖代补”实施方案。在扶贫过程中,注重引导贫困户出资酬劳。仅在大坪头村,像易福高这样依靠“以奖代补”养上竹狸的贫困户就有100多户。
  资源县裕农竹狸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 负责人 莫小碑:“我们资源县扶贫办产业股,他是每个贫困户每年给他6千块钱的竹鼠种苗,然后由我们合作社统一发放,然后我们为农户统一技术指导,统一回收,一年下来的话,每个贫苦户一年收益可以达到6千多元。”
  竹狸养殖是资源县实施“以奖代补”推进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全县的贫困户通过发展西红柿、辣椒、有机蔬菜的种植,以及牛、猪、山羊、鸡鸭、冷水鱼的养殖,纷纷告别了贫困。如今的资源扶贫产业已经形成乡乡有品牌,村村有特色,户户有效益,真正将“输血”扶贫变成了“造血”致富,激发了贫困户在脱贫攻坚中自主发展产业的积极性。
  资源县扶贫办 副主任 秦晓晖:“产业奖补等方式,总共带动六千余户,两万一千多人,发展扶贫产业,通过扶贫产业的带动,提高了贫困户生产发展的积极性。” 
(汤庆裘 邹涛 资源台 于力 王亚思)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