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喜迎自治区成立60周年】芦笛三村:打造市区里的“世外桃源”生态乡村游带来真金白银

2018年05月30日 11:04:40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置顶资讯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农民的旧房舍变成了别墅型建筑,以往靠“一亩三分地”或外出打工的村民纷纷在家开起了饭店、搞起了旅游,从过去的“泥腿子”和“打工者”变成了光鲜的“老板”。这是秀峰区桃花湾江畔“芦笛三村”百姓生活的真实写照。短短几年时间,“芦笛三村”生态乡村休闲游风生水起,书写了一个了不起的乡村故事。
  作为漓江画派开山鼻祖阳太阳的侄孙,阳艳斌一家世世代代居住在庙门前村。村里几十年来的变化,他是看在眼里、记在心上。
  秀峰区庙门前村村民 阳艳斌:“因为我们小时候都是泥砖瓦房,也是很破烂的,下雨的话,经常房屋漏水之类的,然后改革开放之后,就逐步逐步建了清水房,后面政府从鲁家村改造以后,政府又进行了芦笛三村的改造,所以对我们的村貌,等于是日新月异,翻了个很大的变化。”
  阳艳斌所说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始于2013年。在那之前,由庙门前村、张家村和合家村组成的“芦笛三村”房舍破败不堪,村庄生产生活落后,与毗邻的“广西特色旅游名村”鲁家村形成天壤之别。2013年3月,秀峰区全面启动“芦笛三村”风貌改造。经过5年的时间,村里95%的房屋完成了重建或立面改造。变化的不止是村容村貌,还有村民们的心态。
  秀峰区桥头村委庙门前村村民 阳艳斌:“(以前)还不知道动用他老人家(阳太阳)的名气来做生意来挣钱,大家都不知道,只知道平常回来就行,现在大家都知道有一个名人效益了,就是借助他老人家的名气,我希望能把我们这个村里面能带动起来。”
  秀峰区甲山街道办事处副主任 桃花湾芦笛三村风貌改造小组 组长 黄锋:“改造以后变为了一个有桂北特色的民居,村民原来的情况大多是从事农业,还有相关的一些小摊生意,改造之后农民就吃上了民宿的旅游饭,年人均收入也得到了大幅的一个增长。”
  经过风貌改造,曾经的臭水塘芳莲池成为游客泛舟休闲的景点,三村还种上了3万多株观赏桃树,桃红柳绿的景象也让芦笛三村成为了桂林人情有独钟的“城市后花园”。一到周末假日,这里总是游人如织。“高颜值”的外表,还吸引了不少本地、外地投资者的青睐,他们为改变芦笛三村的旅游业态带来了新的生机。
  秀峰区桥头村委庙门前村芦笛苑负责人 阳艳:“因为我们有很多这种特殊的食材,比如说有马蹄、有白果,还有芋头,所以我们想把这些推广到全国去,所以从这个小山村开始做起,让大家来到桂林旅游的人,都可以吃上这些地道的美食。”
  和舍酒店负责人 白琴:“我们酒店风格就是中国传统文化,这种中式的风格。我们酒店也收藏了很多阳太阳之类的很多比较有名的画,以这个为发展方向,比如说一些琴棋、留学培训 往这方面走,做一些亲子活动。”
  现如今,芦笛三村与鲁家村抱团发展,携手并进,组成了桃花湾旅游休闲度假区。每年,在这里举办的桂林秀峰“三月三”民族歌圩节活动、全国山歌大王争霸赛、全国狮王争霸赛等民族节庆活动和赛事,获得全国乃至全世界的关注。桃花湾旅游休闲度假区年游客接待量突破千万人次。声名鹊起的芦笛三村,正朝着更加精准的目标发力前进,新型生态乡村旅游在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的大格局之中,将占据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
  秀峰区甲山街道办事处桥头村支部书记 张建新:“我们也是以参照鲁家模式,以“一村一品”、“一村一貌”来打造芦笛三村,鲁家它有豆腐文化,我们庙门前村有阳太阳的书画文化,张家村有状元文化跟傩舞文化、合家村就是以桂北的名特小吃南糖的制作文化。”
(李丽明 秦楚智 李灿 徐婷 通讯员 张燕)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