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喜迎自治区成立60周年·八桂先进人物】“歌仙”黄婉秋:山歌唱彻壮乡美

2018年06月01日 20:05:15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置顶资讯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今年是自治区成立60周年。在60年波澜壮阔的发展进程中,八桂大地涌现出许许多多引领潮流的先进人物,这些先进人物中,有基层(一线)先进典型、知名专家学者、各行各业优秀代表、支援广西建设先进人物及老同志、驻桂部队英模和各行各业的先进集体。他们以榜样的力量感召着5600多万壮乡儿女砥砺奋进,把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广西的"三大定位"新使命和"五个扎实"新要求落到实处。经自治区党委同意,由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组织部统筹部署,选取200个不同时期有代表性的先进人物和集体进行宣传报道。从今天起至11月30日,全区主要新闻媒体在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喜迎自治区成立60周年"专栏统一开设"八桂先进人物" 子栏目,颂扬他们的感人事迹,弘扬他们的崇高精神,通过榜样的力量,唱响时代主旋律,弘扬社会正能量。凝聚起全区各族人民勠力发展的磅礴力量,不断谱写祖国南疆繁荣稳定新篇章。全区主要媒体开播“八桂先进人物” 栏目的第一期就是桂林的黄婉秋,我们一起来看看"歌仙"黄婉秋老师山歌唱彻壮乡美的情怀。
  著名表演艺术家  第一代“刘三姐” 黄婉秋:“今年是我们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六十周年,在这三月三的大喜日子里,能够和大家欢聚一堂,我感到非常非常地幸福。”
  千百年来,刘三姐是壮族民间传说中的“歌仙”。半个多世纪以来,刘三姐成为广西民族文化和美丽形象的代名词。黄婉秋是“刘三姐”著名扮演者。 1961年,由黄婉秋主演的电影版《刘三姐》完成摄制并进行公映,很快便在国内外引起轰动,我国香港地区、东南亚以及日本更是掀起了“刘三姐”热,成为一座文化高峰。黄婉秋被当作“刘三姐”的化身,受到海内外民众的喜爱。
  成名后的黄婉秋婉拒电影出品方——长春电影制片厂的挽留,毅然回到广西工作。先后担任过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广西理事、广西海外友协理事、广西文联副主席、刘三姐艺术团团长等职。1992年刘三姐艺术团成立至今,她已率团到过10余个国家、地区及国内近30个省份进行演出,受到了广泛好评。
   2017年,在家乡桂林,再次登上央视春晚舞台的黄婉秋以一首耳熟能详的《刘三姐》,拉开央视春晚桂林分会场演出序幕。
  目前,黄婉秋正在阳朔西街打造音乐歌舞剧《遇见刘三姐》,利用全息投影技术,在舞台上完成穿越历史的多维呈现,展示刘三姐山歌文化。
  著名表演艺术家 第一代“刘三姐” 黄婉秋:“刘三姐是我们广西的名片,也是我们的文化自信,我们这一代人 ,应该把刘三姐世世代代传承下去,让她绽放她永远的魅力。”
  尽管年过七十,黄婉秋风采依然,日常除了参加必要的演出之外 ,她把主要精力都放在了传统文化的传承工作上,她每天清晨起床之后,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要指导自己的外孙女小羽秋练功。 
  黄婉秋的女儿  何雁云:“我的小女儿今年四岁半,她三岁半就已经开始登台了,姐姐五岁半登台我是这样认为,就是说传承这块我母亲用了六十年,我用了近二十年,我的大女儿也用了十年,我们祖孙三代可以说生来只为刘三姐。”
  著名表演艺术家  第一代“刘三姐” 黄婉秋:“作为我一个演员来讲,我觉得我们的使命,就是怎么样继承传承好我们的民族文化、薪火相传使我们广西更加美丽更加地繁荣。”
(桂林新闻)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