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喜迎自治区成立60周年】龙胜伟江乡:30周年历史变迁 深山苗乡华丽蜕变

2018年07月04日 11:40:18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从“深山老林人未识”到“畅通公路达农家”,从“沟壑纵横穷根难除”到“绿水青山天地宽”,改革开放以来,龙胜各族自治县伟江乡用30年的时间,逐步实现了美丽乡村的华丽蜕变。
  现如今走进伟江乡新寨村,以前破旧的木房不见了,蚊虫出没的垃圾堆没有了,取而代之的是鲜花盛开的乡村文化广场、宽敞整洁的水泥巷道、高高伫立的党员活动室以及标准规范的篮球场。村容村貌不断改善,新寨村焕发出全新的活力。闲暇时光,老人、小孩流连嬉戏,以及络绎不绝的游客,共同编制出了一幅美丽的乡村画卷。
  谈起村里的变化,村民蒙良仁说这是以前想都不敢想的。
  龙胜各族自治县伟江乡新寨村 村民 蒙良仁:“我们村在三十年前,不论哪个自然屯都是环境最差的,差在哪里呢牛屎多羊屎也多,鸭子鸡全部放在外面到处都是鸡屎牛屎,走不了路屋前屋后看不成,垃圾也多每一户的屋前屋后都堆砌有垃圾,从改革(开放)三十年以后党的富民政策一到了村就不同了,现在没有垃圾堆在屋前屋后了,村里都放有垃圾桶,连小朋友都知道清洁卫生(的观念),屋前屋后的水泥硬化(路面)很干净,没有一个小朋友乱扔垃圾,没有一个大人乱扔垃圾,各家各户的垃圾大家都自觉拿去焚烧池去。”
  多年来,伟江乡积极挖掘本地的本源文化,打造当地特色民族文化品牌,新寨村的农民书法,洋湾村的“大端午”系列民族文化活动,伟江乡一年一度传统民族节庆“跳香节”,使得乡村文化得以不断繁荣发展,形成了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良好局面。经过三十余年的发展,新寨村成了龙胜各族自治县的“书法之村”,村民也因书法而变得更加有气质。
  龙胜各族自治县伟江乡新寨村 村民 蒙良仁:“我们这个自然屯书法传了几十年了,因为从老一代一直传(承)下来一直到现在,(对)读大学读高中读初中(的人)都有个传承,凡是回来的过春节的都要学写字,家家户户各自写对联,各自回家看各自粘贴好,所以我们寨的书法作品在整个伟江来说,是比较出名的。”
  文化底蕴、文化习惯的传承是传递一方水土一方文化的关键核心,当地的文化软实力正在逐渐转化为提升人民生活水平的硬实力。
  龙胜各族自治县伟江乡党委书记 龙宪智:“伟江乡近年来对民族文化传承与发展是高度的重视,列入了我们重要的议事议程,通过2016年以来我们成立了伟江乡民族文化传承协会的总会,在8个行政村设立了民族文化传承的分会,就是让民族文化有了自己的家,有了自己的组织机构。第二个我们就是大力的培育文化传承能人,通过总会每年不定期的举办1至2期的文化能人培训班,以及分会举行每年至少一次的能人文化培训,让所有有这方面文化能人传承的包括民族服饰,民族的曲艺能够得到有效的交流得以很好的传承下来。第三个就是依托我们伟江苗族和瑶族两大民族的特殊习惯,举办不同的民族节庆活动,让我们的民族文化在交流中,不断得以升华,让群众在民族节庆以及民族文化交流中,提高民族文化的精气神。”
  龙胜各族自治县伟江乡新寨村 村民 蒙庭旺:“我已经外出工作50多年了,时不时就回来一趟,现在退休后经常回家,每回来一次我就感受和我所见所看到的事情非常感动 一(是)交通特别方便 过去我们这个地方 我们的苗族同胞,跳担子挑到马堤四五十里路来回一百多里,我看着确实很难过现在特别是改革开放以后,四十年来变化非常巨大,我想不到我们这个地方会通水泥路更想不到会有电灯会有自来水,变化特别大现在老百姓从这里出发到龙胜买个东西就回来了多容易多方便,老百姓能不说好吗。”
  据了解,伟江乡建乡30年来,截止2017年年底,全乡完成财政收入369.99万元, 企业总产值2230万元,全乡农业农作物播种面积为1562公顷,农民人均收入达5358元,同比上年增长9.9%,实现了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发展“三大跨越”。三十年的砥砺奋进,偏远贫穷的小乡村发了美丽嬗变,伟江乡正以傲人的姿态一步步迈向乡村振兴的康庄大道。
  龙胜各族自治县伟江乡党委书记 龙宪智:“下一步我们将结合中央的乡村振兴战略的发展目标,进一步的开拓民族文化的新渠道,让民族文化在社会经济文化建设中,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同时也加大对基础设施的建设与改善,让老百姓能够在人居环境宜居的情况下能够进一步提高幸福生活指数,第三是让我们的产业发展能够进一步的提升,大力发展我们特有的高山、果蔬以及养殖等这方面的稳定产业让我们群众有稳定的增收,实现幸福的生活更进一步。”
(龙胜台 李莫 王璐潞 通讯员 杨晓霞)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