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龙胜:深山里的扶贫合作社 铺出脱贫致富路

2018年07月12日 10:51:05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置顶资讯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开篇语:在迎接自治区成立60周年之际,市委宣传部开展“媒体走基层看发展”主题采访活动。组织中央和自治区驻桂林新闻媒体、市属新闻媒体分5组深入县区和村屯,把笔端、镜头、话筒对准基层干部群众,聚焦桂林发展新成就。从今日起,桂林新闻开辟专栏,请观众跟随记者的镜头去看基层发展的生动实践和精神风貌。 
 龙胜各族自治县各个合作社主动加入脱贫攻坚战,用心扶贫,实现共赢发展。
  在龙胜各族自治县瓢里镇上塘村,村民梁代宣早早地来到自家种植的罗汉果园,这天他约了两位特殊的客人前来自己的果园。这两位特殊客人,一位是是瓢里镇农业助理龙善佐,另一位是龙胜农产品购销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杨惠梅。他们一个教授梁代宣农业技术,一个负责保价收购,这就给梁代宣的脱贫上了双保险。
  龙胜各族自治县瓢里镇上塘村 村民 梁代宣:“以前还没加入合作社的时候,我只是种椪柑年价都不好,上不了市场上不了档次,所以每年都有两万多斤,但是买不到一万块钱。” 
  自从杨惠梅成立的合作社落户上塘村以后,梁代宣的状况发生了根本性变化。有了合作社的保价购销加上技术员的专业指导,梁代宣去年种植罗汉果收入近四万元,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龙胜各族自治县瓢里镇上塘村 村民 梁代宣:“现在这个果园长势比较好,现在丰收在望了,预计照去年的光景的话,可能有五万多到六万块钱。”
  杨惠梅的农产品购销专业合作社,从2016年开始吸纳瓢里镇的贫困户,带领他们逐步脱贫。
  龙胜各族自治县农产品购销农民专业合作社 理事长 杨惠梅:“每一年也是给他们高价,保价收购签订了合同以后,他就有信心去做了,这样就增加他的收入。”
  除了带动贫困户种植罗汉果,合作社将业务进行了细化,针对不同贫困户的情况制定脱贫方案,全方位吸纳贫困户。目前,在龙胜,像这样民间组织自发加入到脱贫攻坚工作中的合作社,在每个乡镇都有至少一家。据统计,仅2016、2017年两年,全县共实现26个贫困村脱贫摘帽,减贫25857人,贫困发生率从2015年底的20.05%下降到3.63%,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8666元上涨到10572元。通过合作社凝聚人心、让贫困户抱团发展,是龙胜脱贫攻坚工作中的一条重要经验。
(陈劭巍 龙胜台)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