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龙胜:脱贫路上党旗红 金江村掘出黄金效益

2018年07月19日 10:09:30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龙胜各族自治县龙脊镇金江村党支部坚持把抓基层党建与促脱贫攻坚有机结合,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领村民特别是贫困户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呈现出基层党建与脱贫致富互融共促的良好局面,鲜红的党旗在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上高高飘扬。
  盛夏时节,龙脊镇金江村贫困户韦玉媛的产业扶贫罗汉果园里,绿浪翻滚,硕果累累,长势喜人。该村党支部书记、龙胜新民农产品开发专业合作社经理潘华威又一次来到韦玉媛的罗汉果园,进行技术帮扶,专门对罗汉果种植和病虫害防治技术进行耐心细致地讲解。
  龙胜各族自治县龙脊镇金江村贫困户 韦玉媛:“这两年在协会的带领下我们种百香果、罗汉果也得了一定的收入,生活也比以前好多了感谢政策好。”
  据了解,金江村是龙脊镇最大的一个行政村。全村共有13个自然屯,总人口508户、2048人,党员47人。经过2015年底精准识别,金江村共有贫困户133户489人。面对这一现状,龙脊镇金江村党支部大力推行“支部+乡土人才”、“支部+产业合作社”等党建扶贫模式,找准了抓党建促脱贫的发力点,通过采取支部引领、干部带头、村民参与、贫困户全覆盖的方式,成立了百香果、罗汉果种植合作社,发展百香果1500亩,罗汉果800亩,其中贫困户种植百香果399.3亩,罗汉果219亩,香菇3万棒。产业实行统一供苗、统一管理、统一销售模式,为贫困户带来了脱贫新路子。
  田野里作物长势喜人,暑期来临,龙脊镇金江村黄洛瑶寨里游人如织,红红火火的乡村旅游也十分喜人。热情好客的红瑶姑娘及大嫂子载歌载舞向四方宾朋展示独具特色的红瑶风情,让游客们大开眼界。
  龙胜各族自治县龙脊镇金江村村民 潘秀凤:“现在我们村里面安排得比较好,像我们分成两个组来接待客人,今天我们这个组来(表演)了,另外一个组去种百香果啊、罗汉果啊有些不种的话去摆摊啊卖小东西啊,我们跳舞的时候我们就来这里 不跳舞的时候,我们不种百香果、罗汉果的就去另外一个地方摆摊赚些小钱现在的收入比以前好多了。”
  金江村党支部还充分发挥黄洛瑶寨的区位和民族文化优势,在“龙脊”品牌和金江村“天下第一长发村”的效应下,大力推出红瑶歌舞、长发梳妆、红瑶手工制品等旅游项目。2017年,金江村共接待游客10多万人次,全屯实现旅游歌舞表演收入分红169万元,销售工艺品收入200余万元,仅旅游这一项给黄洛瑶寨带来每户约5万元的收入,黄洛瑶寨依托旅游走上了脱贫致富奔小康之路。
  龙胜各族自治县龙脊镇金江村第一书记 张斌:“金江村党支部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坚持自身建设,并以党建工作促进扶贫工作,主要通过“党建+乡村旅游”、“党建+特色产业种植”采取支部引领党员带头村民参与贫困户全覆盖的方式成立了乡村旅游合作社,百香果、罗汉果等富硒水果种植产业合作社,在金江村党支部强有力的带领下整村在2016年实现脱贫。”
  龙胜各族自治县 组织部副部长 舒华钰:“龙脊镇金江村党支部坚持党建“主业”与扶贫“主责”深度融合,积极探索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新模式,注重把基层党建的活力转化为脱贫攻坚的“红色引擎”,有效发挥了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成为了龙胜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的一个典型缩影,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
(龙胜台 李嫦丽 蒋东春)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